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通用与标致雪铁龙宣布结盟

通用与标致雪铁龙宣布结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1日10:12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巴黎2月29日电(记者李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29日宣布结成全球战略同盟,将在资本、研发、采购和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以提高两大汽车公司在欧洲地区的投资回报率和竞争力。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标致雪铁龙将发行新股筹资10亿欧元(约合13.3亿美元),现有股东享有优先认购权,标致家族将出资1.5亿欧元(约合2亿美元)参与认购,其持有股份比例将从30.3%降至25%,但保持标致雪铁龙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通用将出资3亿欧元(约合4亿美元),认购最多7%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但协议并不牵涉标致雪铁龙管理。

除股权交易外,两家汽车公司还将有选择性地分享零部件和模块生产平台,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研发新技术和减少排放。双方先期在中小型轿车、多用途车和跨界车领域合作,之后将创建一个共同平台,生产低排放机动车,首批机动车预计2016年下线。双方还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两家企业总额达1250亿美元的采购项目。双方还有可能在物流和运输领域寻求合作。

双方结盟协议还有待两国相关机构批准后付诸实施。预计实施后5年内,双方结盟的协同效应(节约成本)预计每年可达20亿美元,将由两家公司平摊。

通用首席执行官丹·艾克森和标致雪铁龙总裁菲利普·瓦兰在联合电话记者会上说,双方协议的是结盟,而不是合并。两家企业将保持各自生产、品牌和销售网络,并保持相互竞争。而瓦兰表示,双方结盟并不能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两家企业将分别采取措施,包括削减产能,来提高在欧洲地区的投资回报率。

通用2011年盈利达76亿美元,但欧洲分部亏损7亿美元,通用希望通过合作扭转欧洲市场亏损局面。标致雪铁龙为欧洲仅次于德国大众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去年汽车部门经营亏损9200万欧元(约合1.2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