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洲央行超预期“撒钱” 金融市场反应冷淡

欧洲央行超预期“撒钱” 金融市场反应冷淡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01日09:21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宣布将向800家欧洲金融机构贷出5295亿欧元的3年期低息贷款,放贷量超过市场此前预期。相比金融机构的热烈响应,欧洲金融市场对于央行再次“开闸放水”似乎不太领情。周三的欧洲股市在央行公布贷款招标信息后反倒是缩减了涨幅,而欧元对美元更是由涨转跌。

备受关注的欧洲央行第二次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得到了金融机构的热烈响应。在29日进行的招投标中,欧洲央行宣布将向800家欧洲金融机构贷出5295亿欧元的3年期低息贷款,放贷量超过市场此前预期。不少人都认为,这将是央行最后一次通过类似措施“放水”。

不过,金融市场似乎不太领情。欧洲股市在上述消息公布后缩减涨幅,欧元更是由涨转跌。有分析认为,类似措施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欧元区要摆脱债务危机的阴影仍任重道远。

融资规模再次超预期

欧洲央行2月29日宣布,将通过长期再融资机制向欧元区的800家金融机构借出5295亿欧元的3年期低息贷款。这一结果超过了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彭博资讯此前的调查显示,市场预期本次操作将贷出4700亿欧元。而汤森路透调查得出的调查结果则为5000亿欧元。

去年12月21日,欧洲央行在首次推出的3年期LTRO操作中,共吸引了500多家欧元区银行参与投标,总投标额超过4890亿欧元,同样高于预期。

荷兰国际集团的经济学家布雷斯基表示,类似的“撒钱”措施,已是决策者们现在唯一能想到的招数,他们希望借此刺激经济和激活信贷。

欧洲央行以1%的历史超低利率向金融机构贷款,主要考虑是希望缓解银行因为债务危机而导致的流动性吃紧状况,鼓励银行更多放贷,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按照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说法,当局也希望那些借到廉价资金的银行能够主动利用这些钱来买入欧元区的主权债,在从中套利的同时,也帮助压低欧洲国债的收益率。

从市场的表现看,政策当局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目的。自去年12月的首次LTRO操作以来,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的收益率出现明显下降。欧洲股市过去两个月也连续上涨,欧洲斯托克50指数今年迄今已累计上涨9%左右。

金融市场反应冷淡

相比金融机构的热烈响应,欧洲金融市场对于央行再次“开闸放水”似乎不太领情。周三的欧洲股市在央行公布贷款招标信息后反倒是缩减了涨幅,而欧元对美元更是由涨转跌。

截至北京时间2月29日19时30分,英国股市微跌0.01%,德法两国股市涨幅也收窄至0.4%和0.3%,此前,德国股市一度上涨近1%。在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最新下跌0.2%,至1.3430附近,此前一度上涨至1.3485左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