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时事 > 26国代表齐聚莫斯科 商讨欧盟航空碳税对策

26国代表齐聚莫斯科 商讨欧盟航空碳税对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1日17:28分类:国际时事

核心提示:2月21日至22日,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26个国家的代表齐聚莫斯科,共同就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商讨对策。此次莫斯科会议是一个闭门会议,俄罗斯交通运输部透露,在22日下午可能会举行一场会议结果的新闻发布会。

相关专题:欧盟征收航空碳税遭广泛反对

新华08网2月21日讯 2月21日至22日,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26个国家的代表齐聚莫斯科,共同就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商讨对策。中国和美国官方日前明确表态,反对本国航空企业缴纳欧盟航空碳排放税。

今年1月1日,欧盟不顾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强行推出了航空碳排放税。根据法案,只要在欧盟区域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无论是否中转,都需为超出欧盟规定配额标准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否则将会面临巨额罚款甚至被停航。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次莫斯科会议实际上是一个闭门会议,是不对媒体和外界开放的。从俄罗斯交通运输部得到消息说,这个会议确定于21日和22日两天在莫斯科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美国、印度的一些代表。俄罗斯交通运输部透露,在22日下午可能会举行一场会议结果的新闻发布会。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20日欧盟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的新闻发言人伊塞克称,欧盟想向参加莫斯科会议的国家提一个问题,“如果你们不接受欧盟的相关法律,并声称希望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寻求一个全球解决方案,那么你们积极并且具体可行的替代方案是什么?”

近日,根据国务院授权,中国民用航空局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并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表明了对欧盟向中国航空公司强制征收碳税的反对立场。

2月6日,美国参院通过价值630亿美元的航空法案。据路透社报道,该法案明确表示,反对欧盟向飞经欧洲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法案已提交白宫等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即可生效。

不久前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十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上,由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基础四国”坚决反对欧盟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并对此表示深切担忧。声明认为欧盟此举破坏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国际法,与多边主义原则相悖。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呼吁,应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寻求一个全球解决方案,来化解欧洲将国际航空运输业纳入单边碳排放交易计划的僵局。单边举措不仅扭曲市场,其他国家也会认为主权受到侵犯。无论在管理航空业的碳排放方面,还是解决将碳排放交易计划延伸至欧洲以外地区所造成的政治问题,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制定全球解决方案是最佳解决办法。国际航协将竭尽所能促成解决方案达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