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经济萎缩 陷入更大不确定性

欧元区经济萎缩 陷入更大不确定性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6日07:54

新华08网布鲁塞尔2月15日电(记者张正富) 欧盟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欧元区17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0.3%,这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欧元区经济首次出现环比下降。虽然德国、法国及其他北欧国家表现好于预期,让市场看到欧元区经济或能避免衰退的希望,但已经陷入衰退或者正在走向衰退的欧元区重债国却给欧元区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欧洲经济学家珍妮弗·麦基翁指出,最新数据确认欧元区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萎缩,只是萎缩的幅度好于预期。这主要归因于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依然健康”,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经济“出人意料地强劲”。此前,多家机构预测欧元区经济去年第四季度至少萎缩0.4%。

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微降0.2%,情况好于预期;法国经济环比增长0.2%,而此前包括法国央行在内的多家机构都预测法国经济将陷入停滞甚至小幅萎缩。

德国联邦统计局在15日早些时候说,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小幅萎缩的原因之一是债务危机下该国的消费支出出现了“小幅下降”,而德国经济之所以避免了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投资的增长,尤其是建筑业。数据显示,德国去年全年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增速为3%。

总部设在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继续大幅上升,并从去年5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德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

德国央行此前预测,德国经济增长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加速,主要原因是德国的失业率降至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与此同时,德国并没有像其他大多数欧元区国家一样因为债务危机而出现信贷萎缩。

分析人士说,法国经济在第四季度的表示是一个惊喜。法国国家统计局15日早些时候说,法国经济表现较好主要是源于该国企业投资的加速增长以及较为稳固的国内消费。数据显示,法国的企业投资在第三季度出现0.4%萎缩之后第四季度环比增长1.4%,而该国的国内消费则微降了0.2%。法国全年经济增长1.7%。

然而,专家指出,虽然欧洲核心区在今年免于深度衰退的可能性在增大,但是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拖累,今年整个欧元区的经济依然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麦基翁在凯投宏观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依然很不乐观。首先,法国经济第四季度没有萎缩与该国的进口减少有关,而德国的消费与贸易都出现下降。”

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希腊债务问题悬而不决,葡萄牙债务危机有恶化趋势,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随时都有被“深度传染”的可能,整个欧元区的经济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向欧盟统计局提供数据的欧元区重债国经济都出现明显萎缩。去年第四季度,意大利在上季经济萎缩0.2%的基础上又下降0.7%,连续两个季度经济环比下降,即已经陷入衰退。在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出现0.3%的环比降幅,正在接受国际救助的葡萄牙经济环比降幅达1.3%。

此外,2011年是希腊连续第五年遭遇经济萎缩,该国目前正竭力说服国际机构向其发放第二轮救助贷款,以避免3月份出现债务违约。欧盟统计局只公布了希腊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的同比数据。报告显示,与2010年同期相比,希腊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下降7%,第一、二、三季度分别下降8%、7.3%和5%。

受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凯投宏观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或将萎缩1%,2013年萎缩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欧元区经济2012年将萎缩0.5%,欧盟委员会1月底也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陷入温和衰退。(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