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日本央行下调本财年通胀预期

新华财经东京4月27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央行当天发布经济与物价展望报告,将其对截至2022年3月的2021财年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预期由此前预计的上涨0.5%下调至上涨0.1%。

报告说,受新冠疫情加重及手机通信费下调等因素影响,当前的物价呈现小幅下跌局面,预计随着经济逐步走向复苏以及手机资费下调对物价的影响逐渐淡出,日本CPI有望由负转正,并实现上涨率的逐渐提高。2022财年和2023财年,CPI有望分别实现0.8%和1.0%的上涨。

当天,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为应对新冠疫情,达成2%的通胀目标,央行将继续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保持目前的宽松力度。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同时通过购买资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为使经济走出通缩,达成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已实施8年。受疫情持续及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截至3月份,日本核心CPI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2020财年的核心CPI比上财年下降0.4%。

面对记者的质疑,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仍然相信通过坚持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2%通胀目标有望达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