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调整政策工具 增加进一步降息可行性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王姝睿 马萌伟)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日本央行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范围从+/-0.2%扩大至+/-0.25%。

另外,日本央行删除6万亿日元年度ETF购买目标,维持12万亿日元的ETF购买上限,将只购买追踪东证指数的ETF。

政策工具调整

分析称,日本央行本次利率决议对政策工具作出微调,以放松对资产价格波动的控制,并使其超宽松政策更具可持续性。

通过允许国债收益率围绕目标水平有更大波动幅度,日本央行可避免下半年经济复苏时收益率自然上升,日本央行被迫出手打压的状况。

日本央行称,研究发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允许在+/-0.25%到0.5%之间波动。

日本央行表示,如有需要,将毫不犹豫地加大宽松政策的力度;将根据需要购买ETF,在不稳定时期大量购买ETF是有效的;将指导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时,优先考虑保持整个收益率曲线稳定在低位。

市场分析称,对于日本央行来说,微调政策的风险是释放任何减码宽松的信号,尤其鉴于欧洲央行上周承诺加快购债,并且隔夜美联储继续预测近零利率将至少维持到2023年末。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可能会在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强调做好进一步宽松的准备。

缓解负利率不利影响

日本央行没有改变其利率前瞻指引,短期、长期政策利率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平或更低。

对于负利率政策的不利副作用,日本央行表示,如果降低利率,日本央行将向银行提供贷款激励。制定利率计划以促进贷款,将使日本央行更灵活地压低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同时减少低利率对银行利润影响。

在方案中,利率将与短期政策利率挂钩,并将适用于一定数量的金融机构经常账户余额。日本央行将对金融机构的经常账户余额实行一定的激励。

分析称,此举是为了说服投资者相信进一步降息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而通过扩大收益率目标区间,日本央行也可以减轻超低利率和收益率曲线趋平给金融机构获利带来的压力。

总的来说,日本央行的宽松方针不会改变。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更多地由市场力量推动价格,同时又不导致收益率飙升,给人一种正在缩减刺激计划的印象。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