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2020年新加坡商品贸易总额下降5.2% 石油产品贸易额下降是主因

新华财经新加坡2月15日电(记者李晓渝)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加坡商品贸易总额同比下降5.2%,达9691亿新元(约合人民币4.73万亿元),相比2019年同比下降3.2%的情况有所恶化。

其中,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分别同比下降3.2%和7.4%。

分项来看,由于油价相比前一年有所下滑,2020年新加坡石油产品贸易额同比下降31%,而2019年只下降了13.9%。这也被归结为2020年新加坡商品贸易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新加坡非石油产品贸易额2020年同比增长0.7%,而2019年下降了0.3%。

就2020年第四季度而言,新加坡商品贸易总额同比下降5.1%,而前一季度的降幅是4.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石油产品贸易额同比下降34.8%,而非石油产品贸易额同比只增长了1.3%。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第四季度新加坡商品贸易额增长0.7%,而前一季度增长6.9%。其中,石油产品贸易额下降2.3%;非石油产品贸易额增长1.2%。

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Non-oil Exports, NOX)是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Non-oil Domestic Exports)和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Non-Oil Re-exports)的总和。2020年,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7%,扭转了2019年下滑1.9%的颓势。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2020年第四季度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额增长0.5%,远低于第三季度5.1%的涨幅。

2020年全年,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额同比增长4.3%,其中电子类产品国内出口额同比增长4.9%,非电子类产品国内出口额同比增长4.1%。从整体来说,新加坡对其十大主要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市场的出口同比是增长的,但对其中的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尼和马来西亚这几个市场的出口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对十大市场整体出口增长推动作用最大的三个市场分别是美国、日本和韩国。2020年新加坡对美国、日本和韩国的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分别同比增长了38.3%、26.1%和27.2%。

2020年,新加坡对中国大陆的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同比下降8%,而2019年则同比下降了1%;对中国香港的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同比下降15.1%,而2019年则同比下降了16.6%;对中国台湾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5.5%,2019年则同比下降了11.3%。

2020年,新加坡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额同比增长0.1%,其中电子类产品转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3.1%;非电子类产品转口贸易额同比下降11.3%。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表示,近几个月油价上调可能会对2021年新加坡的石油产品贸易乃至商品贸易形成支撑。考虑到2020年基数较低,但全球经济仍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等因素,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将2021年新加坡商品贸易总额增幅预期从此前的“1%至3%”上调至“2%至4%”,并维持非石油产品国内出口额预期增幅在“0至2%”不变。

另一方面,2020年新加坡服务贸易总额同比下降14.3%,达4971亿新元,而2019年则增长5.7%。其中,2020年的服务出口额和服务进口额分别同比下降12.7%和16.1%。(完)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