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专访:义新欧班列为古城带来商机——访西班牙巴里亚多利德市长普恩特

新华财经马德里2月14日电(记者冯俊伟 谢宇智西班牙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巴里亚多利德市,坐落在皮苏埃加河畔,是西班牙中西部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葡萄酒产区,也是工业重地。联结中国义乌与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货运班列途径这个城市,为该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该市市长奥斯卡·普恩特(Oscar Puente)说, 巴利亚多利德市将充分利用班列带来的商机,促进与中国的商贸往来,建设一个总面积达700公顷的后勤补给中心,就是该市的规划之一。

巴利亚多利德(Valladolid)市位于西班牙中西部的卡斯蒂利亚和莱昂(Castilla y León)自治区,是西班牙重要的食品原材料生产区,这里出产丰富的农产品和畜牧产品,并拥有发达的食品加工业。普恩特说:“在农业食品方面我们拥有强大的行业优势,这里有很多由谷物产品衍生的行业,比如饼干制造业等。此外本地区的葡萄酒业也非常可观。”

巴利亚多利德省是西班牙唯一一个拥有5个高品质葡萄酒原产地的省。这里出产的具有原产地名称保护的葡萄酒种类包括里贝拉·德杜埃罗、鲁埃达、西加莱斯、托罗和莱昂山脉。普恩特认为,义新欧班列给这里的农副产品带来了机遇。他说:“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卡斯蒂利亚和莱昂的农产品出口中国,同时也可以让中国的原材料和农产品在运到本市后,再从这里分发到周边城市。”

根据欧盟的计划,铁路运输因低碳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最重要的货运渠道之一。近年来西班牙政府正大力推进一项名为“大西洋走廊”的铁路货运项目的建设,以期通过铁路将大西洋沿岸港口与伊比利亚半岛内陆地区乃至欧洲其它国家联系起来。

大西洋走廊包括数个分支,其中向南延伸至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市,向西延伸至葡萄牙,这两个分支都经过巴利亚多利德。为了提高铁路货运量,西班牙发展部在巴利亚多利德市建立了欧洲最大、最重要的货车机务段,并准备在旁边建造一个多式联运货运站。普恩特透露,为了利用好义新欧货运列车的机遇,巴利亚多利德市正计划围绕该货运站开发一个包括物流和农产品在内的工业园,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将对车站周边150公顷土地进行建设,而项目最大开发面积或将达到700公顷。

根据计划,义新欧铁路线将从这一计划中的农业食品园和多式联运站通过,从而更好地便于运输。普恩特认为,义新欧班列对巴利亚多利德来说是一个机遇:“中国对我们来说意味着重要机遇。我们希望利用这列火车经过我市的优势,通过建设多式联运火车站、集装箱管理以及物流中心来促进与中国的商贸往来。”

普恩特还表示,中国和西班牙在文化方面具有相似性,巴利亚多利德希望在加强中西关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仅仅在经济方面,在文化和旅游业方面也可以发挥优势,吸引中国游客。他说:“尽管中国与西班牙之间相距遥远,但我们的一些习俗和价值观却是相通的,我们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变得非常容易。”塞万提斯的晚年是在巴利亚多利德市度过的,《堂吉诃德》第一部也是在这里发表的。

普恩特市长还特别提到了当地的华人社区,并称赞他们为当地所做的贡献:“我们一直与华人社群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在本次新冠疫情中,我们也收到了来自华人社区捐助的大量医疗用品。巴利亚多利德将继续与华人社区以及中国保持这种亲密的关系。”义新欧班列2020年创开行千列记录并被誉为中欧之间的“钢铁驼队”,为疫情期间的西班牙源源不断送来了医用和生活物资。

采访的最后,普恩特强调:“我相信西班牙和中国将在许多重要工作中携手前行,我们希望能在未来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