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英媒:美中之间投资流不受地缘政治紧张影响

新华财经伦敦2月5日电(记者 孙晓玲)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一篇名为《美中之间投资流不受地缘政治紧张影响》的文章称,虽然美国上届政府推动缩减在华投资,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趣丝毫未减,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大势不可逆转。

该文以国内短视频平台快手近期在中国香港首次公开募股为例,指出其投资者中有包括富达、贝莱德在内的美国知名投资机构。文章称,很多迹象证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敦促的‘与中国彻底脱钩’的呼吁未能兑现。”同时,这也“揭示了美中战略竞争的基本事实:在赚钱方面,双方吸引之处多于排斥。”

文章援引美国“航海家”资本合伙公司(Seafarer Capital Partners)投资顾问尼古拉斯·博斯特的话说,“中美两国不但在金融上没有脱钩,而且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双边投资关系之一。”

博斯特说:“尽管特朗普政府为减少向中国投资作出大量努力,但过去几年,美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证券数量出现激增。”

同时,美国研究机构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中美之间的投资关系甚至要比官方统计的数字“深得多”。荣鼎咨询估计,截至2020年底,美国投资者持有中国公司发行的股票总额约为1.1万亿美元,这是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的截至2020年9月份的2110亿美元的约五倍。

荣鼎咨询公司合伙人蒂洛·哈内曼(Thilo Hanemann)表示,“虽然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给中美金融流动注入更大风险,但这显然并没有抑制住市场对于更大规模金融融合的兴趣。”

报道称,2020年,中国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已达1630亿美元,高于美国FDI总额,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文章表示,这些数字强调一个事实,“至少到现在,资本主义迫切需要追求回报,这与超级大国之间日益增加的警惕性背道而驰。”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