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德勤:疫情下的“新常态”将推动并购策略变化

新华财经新加坡7月10日电(记者 李晓渝)德勤新加坡及东南亚中国服务部9日举办网络研讨会。德勤东南亚企业并购融资顾问服务合伙人许顺美在会上表示,新冠疫情带来了许多关键性的并购趋势,这些趋势将影响并购的未来。

他说,疫情给很多并购项目带来了强劲冲击,一些项目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而被叫停。但企业要从这次危机中取得突破和前进,并购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许顺美认为,疫情过后,企业需要转型,关键可能将不再是变得“越大越强”,而是要变得“越快越灵敏”。他指出,对于企业并购来说,疫情带来了一些关键性趋势,包括加速数字化、增强员工虚拟化、更加注重安全和监控、更大的企业社会责任、弹出式生态系统的出现,以及更加注重降低成本等。

具体来说,首先,企业的网上运作变得不可或缺,企业在加速采用非接触式技术和推动数字体验,这将推动企业对技术资产的收购。其次,企业已经适应远程工作,并已开始迅速采用新的业务模式和发展远程医疗等新业务。第三,成本管理将是企业确保业务连续性的关键优先事项,企业也会将重点放在不良业务的流动性和销售上。

此外,疫情出现后,消费者要求企业和政府采取安全和预防措施,这将影响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业务;疫情后人们更加关注企业目标,这将推动企业剥离非核心资产并着重于创造价值;此外,疫情对价值链的破坏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创新伙伴关系出现,从而推动合资企业和联盟的发展。

许顺美表示,新的趋势将推动商业环境发生系统性转变,并将迫使企业调整其资产组合和并购战略。举例来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虚拟产品的使用量增加将带来新的需求来源,从而推动企业将渠道偏好设置转向电子商务这样的在线或非接触式渠道。

许顺美表示,在这样的新环境下,并购的角色正在重新定义,参与并购的企业将通过进攻性和防御性并购策略来加快恢复速度。首先,已有很多企业在采用防御性并购来维护和保持竞争均等。具体来说,企业先要保证现金流,因此可能对投资进行优化并采取撤资措施,将非核心资产套现。同时,企业要设法整合业务让自身变得更灵敏,并对业务进行调整以适应需求的变化。其次,一些资金充沛的企业在采取进攻性并购来加速业务模式转型。一些企业正寻求在疫情期间廉价收购低估值资产;同时,近期有多家中国和日本企业正寻求在东南亚地区并购设厂,以规避国际贸易风险。

许顺美建议,企业应结合进攻性和防御性并购策略,以保卫现有市场,并加速转型及重新定位,以实现竞争均等。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