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加健全医疗体系 乌拉圭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

新华财经蒙得维的亚7月5日电(记者倪瑞捷)随着南半球进入冬季,南美国家新冠疫情呈现迅速上升的态势,不过位于南美洲东南部的乌拉圭近期疫情并没有大范围暴发。累计确诊没有突破千例、进入冬季以来多日无新增病例、基本阻断社区传播,乌拉圭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疫情。

据乌拉圭总统府、公共卫生部和国家应急署共同发布的公报,截至7月5日,乌拉圭累计确诊病例956例,累计死亡病例28例,累计治愈病例849例。目前79例的活跃病例分布在全国的五个省份,其中仅有1例重症病例。

泛美卫生组织驻乌拉圭代表乔瓦尼·埃斯卡兰特(Giovanni Escalante)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迅速反应、社会总体遵从防疫措施、拥有健全的医疗体系和支持防疫的科学手段是乌拉圭能够基本控制疫情的关键因素。

埃斯卡兰特认为,许多拉美国家疫情快速蔓延主要是因为病毒进入到了社区传播的阶段,而乌拉圭已经基本阻断了疫情的社区传播。目前新增确诊病例的主要传播方式是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防护存在缺口导致的感染,以及边境附近出现的输入病例。

乌拉圭3月13日确诊首批新冠病例,总统拉卡列·波乌在短时间内就暂停了公共活动和集会,要求学校停课,并呼吁民众保持社交距离,政府重视防疫、快速采取应对措施是乌拉圭疫情没有从输入病例转变为大规模社区传播的重要原因。

乌拉圭政府并没有实行强制性的隔离,普通民众隔离都是本着自愿的原则,政府呼吁的是在自由的框架下承担责任。疫情期间,民众出行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政府为达到减少人群聚集的目的,采取了关闭部分公共场所、调整一些商铺营业时间、关闭部分银行网点等措施。政府增加了警察在高速公路的执勤力度,为的也只是劝导民众不要以旅游为目的而出行。

乌拉圭政府希望采取的是科学化的防控策略,通过采用控制重点地域和人群的局部防疫措施,既能达到防疫的效果,又能将对民众生活和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重点管控首都蒙得维的亚、边境省份和旅游城市埃斯特角城,严格执行确诊病例的隔离措施并寻找其相关的接触者。

此外,乌拉圭全国范围内拥有一套非常全面的卫生系统,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大型多功能的医院、诊所与提供上门服务的移动救助站结合使用,民众能够得到多渠道的保障和救治。

埃斯卡兰特认为乌拉圭另一个较为成功的做法是“拥有统一的卫生政策”。他说,乌拉圭的卫生政策都是由不同部门的医学专家和科学家共同商讨得出的,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行,有效地扩大了检测的范围。

乌拉圭拥有追踪和监测活跃病例非常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医疗系统会仔细排查出与确诊病例近期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对检测呈阳性的病例实行严格的隔离,治愈后也会进行密切和严格的跟踪。

埃斯卡兰特说,乌拉圭也很注重同其他国家交流抗疫经验,与泛美卫生组织就至少进行了两次非常有趣的技术交流,同西班牙、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阿根廷等国也进行了经验的交流。

在由专业人士组成的防疫咨询顾问团队的建议下,乌拉圭政府逐步启动了开放措施,包括恢复学校的线下教学、允许商场重新开放等。乌拉圭政府呼吁民众适应疫情可能长期存在的“新常态”,鼓励民众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的习惯。

尽管如此,乌拉圭政府并没有因此松懈。拉卡列·波乌日前视察了与巴西接壤、近期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并表示相比6月初的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的情况有所倒退,乌拉圭民众在执行预防措施中有所松懈,呼吁民众继续警惕疫情。

乌拉圭公共卫生部部长丹尼尔·萨利纳斯在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时同样提醒民众,近几日确诊病例零新增表明疫情出现好转趋势,但并不意味着国家取得了抗疫胜利。(完)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