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距离启动大众贷款计划仅有“数日”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29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9日表示,美联储将很快启动“大众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facility),以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

鲍威尔当天在参加普林斯顿大学组织的网络研讨会时表示,目前美联储距离启动大众贷款计划并发放第一笔贷款仅有“数日时间”。该计划提供的贷款额度将在5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并根据需要继续扩大额度范围。作为计划的一部分,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向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后美联储通过特殊目的实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买下大部分贷款,以确保资金流入所需经济个体。

鲍威尔还表示,美国经济能否全面复苏将“取决于人们是否相信外出的安全性”。同时,他重申负利率不适用于美国经济的立场,认为负利率“显然(对经济)有一些负面影响”。

美联储自3月份以来连续出台货币政策,包括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到0.25%的超低水平,同时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举措等。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启动了数个贷款项目,为经济和市场注入流动性。

对此,鲍威尔称美联储“越过了很多从未越过的红线”,以应对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他对这些举措将发挥效用很有信心,认为其“能够避免大规模裁员”,支持美国劳动力市场。

数据显示,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已有数千万计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失业率升至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同时,由于经济大面积“停摆”和企业停工停产,美国4月份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剧降13.6%,降幅创历史新高。

美联储即将于6月9日至10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水平不变,并继续承诺将使用一切可用工具支撑美国经济度过新冠危机。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