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强调金融稳定 或用资产负债表强化前瞻指引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美联储官员在4月份的会议上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构成了严重威胁,同时也对金融稳定所面临的风险深为关切。

周三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4月28-29日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一致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使经济活动在中期内面临规模非同寻常的不确定性和重大风险。一些与会者谈到了金融稳定所面临的潜在风险,担心银行可能会遭受更大的压力。”

美联储官员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将利率维持在零水平不变。他们在会后声明中表示,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重大风险”,同时他们也淡化了美国经济快速复苏可期的观点。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也充满担忧之情。他警告称,除非所有决策者都采取更多措施来限制损失,否则新冠疫情可能给美国经济留下永久的伤痕。

黯淡预期

在会议纪要中,这种黯淡前景评估已有所强化。根据委员会成员的预期,最乐观情境下经济要到下半年才会开始出现微弱复苏,同时也不能排除出现更令人失望的结果。

随后决策者用了很长时间探讨了多种可能出现的情境。基线情境下,他们认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行业的消费者开支“可能不会很快恢复到较为正常的水平。”他们还担心很多小型企业会破产,或者即使能够从严格限制措施中侥幸生存也无力成功适应新的业务模式。

新一波疫情

“一些与会者断定,短中期内新一波疫情来袭的可能性相当大,”会议纪要中说。“这种情境下,相信经济可能还会受到进一步的冲击。”

官员们还警言,企业和家庭破产案例数量可能会增加到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的水平。虽说美联储的行事权取决于理事会,但是FOMC会议参与者向来不会羞于提出采取行动的建议。

“即将到来的银行压力测试被视为检视大型银行经受未来厄境考验能力的重要指标,”会议纪要说。“几位与会者强调称,监管机构应当鼓励银行为可能出现的潜在厄境未雨绸缪,进一步减少向股东派息以使自己能留备更多的缓冲资本。”

与会者同意,美联储应当继续购买国债和按揭支持证券,并继续进行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以保持市场的正常运行。

收益率曲线控制

会议还就“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上”阐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意图进行了讨论,其间就所谓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进行了深度有限的探讨。

“几位与会者表示,可以利用资产负债表来强化政策前瞻指引,美联储必要规模的国债购买可使中短期国债收益率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特定的水平,因而对联邦基金利率的走势具有指导作用,”会议纪要说。

一些官员还谈及“通过具体量化目标来使美联储的前瞻指引更加明确,”比如失业率或通胀率必须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水平美联储才会考虑加息。

此举会让人们想起美联储2012年曾经有过的做法,当时美联储曾表示,在通胀上升和失业率下降前它会一直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由于这种策略是由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Charles Evans提出的,所以它又被称作“Evans规则”。

会议纪要没有提及决策者有过关于动用负利率的讨论。

银行股息

会议纪要还显示,一些官员希望美联储“鼓励银行进一步减少向股东派息以为可能出现的潜在厄境未雨绸缪。”

在4月初由布鲁金斯研究所主办的网络直播中,鲍威尔曾经表示,他认为银行没有理由在疫情期间暂停派息以留备资本。继欧洲银行今年早些时候暂停派息后,要求美国银行采取相同行动的呼声已变得越来越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