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安倍经济学下的日元贬值时代即将结束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新冠疫情危机正促使摩根大通(JPMorgan)重新考虑其对日元的长期看法,该行现在认为日元会逐渐升值。

一年多以前,摩根大通日本市场研究主管曾推测,日元正在进入一个贬值的新时代。他列举了三个可能压低汇率的关键因素。然而随着近期市场环境的变化,这三个利空因素都已发生了改变:

①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日本企业创纪录的外国直接投资步伐似乎已成为了一种长期趋势。然而,随着如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人们更加关注资产负债表的状况,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可能会持续放缓。

②同样,创纪录的投资组合资金流出可能会放缓,由于美联储和其他机构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日本基金管理公司当前在海外面临的债券收益率要低得多。

③日本的贸易平衡可能会从原油价格下跌中得到持续提振,缓解贸易顺差减少(偶尔出现逆差)的局面。

该分析师在5月12日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现在看到日元可能面临多年升值的风险。我们预计,由安倍经济学开启的日元贬值时代行将结束。”

摩根大通的官方预测是,到年底美元兑日元将位于107日元,2021年第一季度则来到106日元。不过,Sasaki强调,经济和政策趋势可能会令日元持续走高。

摩根大通的分析显示,除了上述已经发生变化的因素外,日本和美国在进入2021年的通胀走势可能截然不同,也将会对汇率产生影响。通缩卷土重来是日本面临的一个越来越令人担忧的问题,而美国则可能会看到物价恢复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一系列更强有力的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自身也对安倍经济学旨在打破的通缩趋势死灰复燃表示担忧。日本央行在3月政策会议上分享的意见摘要中称,企业可能会在疫情过后仍专注于保存现金,这可能会给支出和收入带来长期压力。

“到目前为止,对日本的通胀预期并没有太大变化,而美国的通胀预期正在回升,实际息差间的负值正变得越来越大,”摩根大通分析师写道。“这也表明,日元升值的压力可能会加大。”

汇丰控股4月也曾指出,并购需求和经常账户盈余有所下降。汇丰(HSBC)分析师写道,这有助于确保日元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内保持避风港地位。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了日元面临的一类潜在长期贬值情境。如果日本真的看到通缩和经济停滞这一安倍经济学前的趋势回归,公众舆论将支持日本央行的财政融资。如果由债务货币化提供资金的政府支出被证明是没有尽头的,日元将开始大幅贬值。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