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4月就业降幅创纪录最大 失业率创五年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  澳大利亚4月就业降幅创纪录最大,因雇主裁员数十万人,以应对为抗疫而实施的经济封锁举措。

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就业人口减少59.43万人,为纪录最大降幅。失业率升至6.2%,创2015年9月以来最高,但分析师预估的8.2%,3月失业率为5.2%。

失业率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求职人口数量大幅下降,这意味着计入失业人口的人数低于预期。这使得4月就业参与率下降2.4个百分点至63.5%,创2004年以来最低,且远低于预估的65.2%。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Marcel Thieliant指出,4月失业率的升幅远低于多数人的预估,但这掩盖了就业人数大幅减少的情况,预计失业率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上升。

这是澳大利亚自3月底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人员流动限制迫使企业关闭以来,首次公布的官方失业数据。 数据还显示,就业不足率攀升4.9个百分点至13.7%。3-4月间的工作时间经季节调整后减少了9.2%,是就业人口降幅的两倍。

统计局估计,在3月至4月期间,总共有270万人因经济原因受到失业或工时减少的影响。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3月至4月期间找到工作或工时增加的人数,从而影响了最终的数据。

澳储行此前发布的最新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澳大利亚2020年上半年产值料会大幅萎缩,而这种萎缩主要会出现在二季度。虽然具体的萎缩幅度还难以确定,但是GDP从峰值水平下降大约10%并触及谷底是预料中的事。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