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见闻 | 抗疫不力+救助缺陷 美国就业陷“大萧条”以来最糟糕境地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0日电(记者许缘)凯利·比尔(Cayli Beer)本是堪萨斯城的一名餐厅服务员。新冠疫情之下餐厅关门,她不得不改行做起了外卖送餐员。以前,她每天光小费就能赚100至120美元,而如今每周工资只有80美元,也没有小费收入。

20200510143628_36prs9kb5b

5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披萨店因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关闭(刘杰摄)

切尔西·琼斯(Chelsey Jones)是爱达荷州黑利市(Hailey)一家咖啡馆的经理,自从咖啡馆因疫情关门后就没了收入。她的男朋友是一名建筑工,但受疫情影响业务锐减。切尔西说,她和男友已经支付不起房租,不得不和房东商量,通过帮房东修修房顶抵消部分房租。

凯利和切尔西是美国约3800万(约占就业人口的四分之一)受新冠疫情直接影响的“高危”行业工作者的代表。随着疫情在美国蔓延程度加深,美国经济大面积“停摆”,企业停工停产,员工居家“禁足”,美国就业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失业人数飙升。

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上涨10.4个百分点至14.7%,这是该指标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高值。即便是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时期,美国失业率峰值也仅为10%。

同时,非农业部门就业人数环比剧降2030万人,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峰值时的两倍之多,凸显新冠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的沉重而深远的打击。其中,凯利和切尔西所在休闲和住宿行业受疫情影响程度最甚,当月就业人口环比锐减770万人,降幅达到47%。这也就是说,有近一半从事酒店、餐饮等休闲和住宿业工作的员工在4月份失去了工作。

其他行业也未能在疫情之下幸免。由于学校停课以及大量消费者取消了非必须的诊所预约,当月教育和健康服务业就业人口环比减少了250万。而各大商场、零售企业关门歇业,零售贸易行业也削减了210万个就业岗位。此外,新冠疫情损伤供应链,打击商品生产活动,制造业也裁员130万人。

20200510143628_patcj6g9qi

5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商场因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关闭(刘杰摄)

新冠疫情是造成就业市场乱象的最直接和最主要原因。3月中下旬以来,美国各州陆续颁布“居家令”,并关停非必须运营,导致大量企业难以为继,员工被迫离职,尤其是兼职员工裁员现象严重,造成失业人数空前增长。

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临时失业人数环比上涨了10倍,达到1810万人。永久性失业人数也增加了两倍多,来到200万人。按失业时间来看,失业不足五周的人数较3月份上涨了1070万,来到1430万人,几乎占失业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更加直观的反映了新冠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的七周里,美国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请失业救济人数已累计突破3350万人,连续领取失业救济两周及以上的全国领取失业救济人数在4月25日一周也升至2264.7万,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同时,美国政府颁布的小企业救助计划存在缺陷,也一定程度加速失业潮的形成。一方面,由于未能严格限制申请门槛,旨在保障小企业员工薪资的救助款未能全部顺利流入小企业,反被不少大企业攫取,造成部分中小企业破产和员工失业;另一方面,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美国小企业需向商业银行申请救助贷款而非直接从政府手中得到救助金,而商业银行难以在短时间内处理庞大的贷款申请,导致不少小企业因无法及时得到救助款而被迫倒闭。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企业冻结招聘或担心重返工作岗位将增加与新冠病毒的接触,部分离职员工并未重新积极寻找工作而是直接脱离就业市场。这意味着4月份失业率部分掩盖了新冠疫情对就业市场影响的严重程度。

富国证券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杰·布莱森(Jay Bryson)指出,4月份美国有640万人离开就业市场不再寻找工作,如果将这部分人口涵盖至统计数据,当月失业率可能更高。

20200510143629_4twc08c158

5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空旷的街道(刘杰摄)

眼下,美国部分州已陆续重启经济,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但仍有约60%处于停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尚未出台行之有效的抑制新冠疫情措施,随着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减少波及整体经济,失业问题或持续发酵。企业可能需要花费数月时间才能重新增加员工。

牛津经济学院的莉迪亚·布苏尔(Lydia Boussour)表示,新冠疫情已对就业市场造成第一轮影响,而第二轮冲击将在5月到来。届时,包括专业岗位、办公室人员和高收入人群在内的白领将成为下一波裁员对象。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也认为,美国失业人数将在5月达到2000万至2500万人,失业率也随之攀升至15%到20%。由于企业雇佣态度更加谨慎甚至不再雇佣新员工,待疫情结束后,4至5月间流失的就业岗位或仅能恢复一半。加之已经失业但还尚未寻找新工作的人口,美国就业人口可能将减少25%。

布莱森指出,大量员工处于“临时裁员”状态,但他们是“暂时”流离失所抑或永久失业仍有待观察。随着4月下旬以来又有约700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预计5月份失业人数或继续增加。预计至2021年底,美国失业率仍将在6%以上徘徊。

信安环球投资(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师西玛·沙阿(Seema Shah)认为,为遏制新冠疫情,美国经济付出了沉重代价。这不仅体现在当天公布的就业报告和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上,而且对经济复苏预期也产生了重大影响。穆迪分析公司货币政策研究主管瑞安·斯威特(Ryan Sweet)预计,美国就业市场恢复至疫情之前水平可能需要数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