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倒逼美国零售商加速步入电商时代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对于美国许多零售商来说,新冠疫情带来的打击不言而喻。然而,随着更多消费者被迫居家、规避外出并增加网络购物行为,不少零售电商迎来增长契机,带动传统零售商加速构建电商时代,倒逼零售行业逐步走向数字化。

近年来,美国零售电商销售额已经呈现上升趋势。尼尔森食品营销研究所预计,至2025年,美国在线杂货销售额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占杂货零售总额的20%。但也有数据显示,尽管沃尔玛、亚马逊等各大零售企业大举投资建设网购平台和快递服务,Instacart等第三方快递服务也出现增长,但美国电商发展趋势仍落后于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

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美国只有约3%至4%的杂货支出通过网络支付完成。但在韩国、中国和英国,消费者接受网上购物的程度更高。其中,韩国和中国分别有19%和14%的杂货支出通过在线支付。在英国,这一比例约在7%。

不过,近几周,随着美国境内疫情日益严峻,美国各州普遍颁布“居家令”,消费者被迫“禁足”在家,美国网购数量出现加速增长。数据显示,在疫情最严重时期,美国网上杂货销售额增长了五倍之多,达到杂货总销售额的10%至15%。美国食品杂货零售巨头塔吉特(Target)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网络销售额增长了一倍多。

贝恩公司合伙人史蒂夫.凯恩(Steve Caine)预计,随着新冠疫情危机消退,美国网上杂货销售额占总杂货销售额之比有望保持在5%至10%的较高水平。他认为,零售商和快递服务的手机应用下载量和新注册用户数量激增,推动更多消费者打破消费壁垒或门槛。随着消费者逐渐养成网购习惯并保持这一熟悉感,“我确认购物曲线会发生永久性转变”。

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的研究结果也印证了这一预测。该公司认为,在新冠疫情蔓延期间,美国网上杂货零售销售额占总杂货销售额之比有望攀升至8%至10%。未来,这一比例或稳定在5%或6%。

麦肯锡负责零售和杂货咨询服务的合伙人史蒂夫.贝格利(Steve Begley)和负责电子商务咨询服务的合伙人维西瓦.钱德拉(Vishwa Chandra)在一封发给客户的电子邮件中指出,由于疫情期间消费者获得了更多网购经验,同时养成了在购物时避开人流的消费习惯,等疫情结束后,他们很可能会继续增加网购行为。

同时,强劲的网购需求促使美国零售商重新思考其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并“借此倒逼一波颠覆性的网购浪潮”。随着时间推移,这一趋势将改善美国零售行业此前面临的增长困境。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面对陡增的网购需求,美国各零售商显得“准备不足”,导致日益蓬勃的在线零售业务面临诸多增长限制。凯恩指出,未来几周网上杂货购物需求或进一步增长,而来自供应方的压力将成为抑制这一加速进程的主要因素。

其一,缺乏强大的物流支持。由于网购将更多物流工作和成本从消费者自身转移到了零售商身上,企业一时难以应对陡增的物流压力进而无法突破增长难关。

其二,缺乏足够劳动力,难以应付激增的网购需求。以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为例。自疫情暴发以来,沃尔玛已经增加了15万名员工,并计划再招聘5万名员工,凸显该公司面临的劳动短缺压力。

此外,与网购相关的客户服务不到位,无法让消费者感到满意。例如,很多物流服务无法指定送货时间,即便指定也存在不按时送货情况。同时,大量商品缺货甚至部分商家在疫情期间哄抬网上销售价格,导致购物体验难以与实体店相抗衡。

贝恩公司警告称,眼下受到新冠疫情的出行限制,消费者尚能忍受网购的“瑕疵”之处。但随着疫情延续和消失,这种容忍度将会下降,消费者价格敏感性也将恢复。特别是当美国经济萎缩带来的影响加深,失业率增加且居民收入下滑,消费者很可能会减少为便利付费的网购行为。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