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的超低水平 符合市场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美联储承诺继续维持近零利率,直到充分就业且通胀达标。

在决议公布之后,现货金价短线上涨5美元。因美联储在决议声明中强调,公共卫生危机令经济活动承受重压。从本次美联储决议声明上看,美联储措辞略偏鸽派。其他品种,美元指数短线小幅下挫,其它非美品种不同程度攀升,美债收益率持稳,美股小幅走低。另外本次会议没有发布经济预测。

将维持低利率至通胀回到正轨

为提振美国经济,美联储近期频繁“开闸放水”,分别于北京时间3月3日、3月16日大幅降息50个基点、100个基点。除此之外,自疫情在海外蔓延以来,美联储还陆续祭出无限量化宽松、提供高达2.3万亿美元贷款、以及针对中型企业的新紧急贷款计划等多项举措。

美联储称:“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委员会希望维持利率,直到有信心经济已经度过危机,并有望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

美联储前瞻性指引强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的预期,美联储承诺将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直到充分就业回归,且通胀回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附近。

美联储此前采取行动救市,两次紧急降息。此外,美联储还宣布了10个单独的计划,旨在提供市场流动性并向有需要的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贷款,其中一些尚未实施。在评估当前状况时,美联储注意到整个经济多个部门的惨淡状况。“冠状病毒的爆发正在整个美国乃至全世界造成巨大的人类和经济困难。”

美国经济可能需要联储更多支持才能实现“稳健”复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讲话中表示,经济下行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政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措施和政策行动。美国经济可能需要美联储的更多支持才能实现“稳健”复苏。

鲍威尔称,有锚定的通胀预期,通缩是不太可能的。市场认为美国利率将在零水平维持一段时间,这是合适的。美联储不急着提高利率,也不急于撤回支撑经济的措施。

鲍威尔在讲话中还指出,第二季度经济活动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经济下行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政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措施和政策行动。下一份就业报告可能会显示两位数的失业率,4月份制造业可能下滑更快。

他强调,全球经济表现可能对美国构成压力。许多人可能需要直接的财政支持。仅靠低利率不会刺激经济活动,有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美联储、国会可能需要加大支持,经济可能需要“来自全美”的更多支持。保持信贷流动至关重要,信贷政策没有金额限制。我们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我们的计划可以帮助私人银行提供信贷,美联储有贷款的能力,不是指支出能力。敦促保护企业免受“可避免的破产”。

鲍威尔称,随着市场好转,美联储已经放慢了购债速度。保持信贷流动至关重要。美联储将继续有力的使用其权力,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以支撑美国经济。

鲍威尔认为,美国三季度经济可能仍会有可观的增长,但有病毒卷土重来的风险。很难精确地确定经济何时会反弹,且GDP反弹不会让美国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市场预计疫情结束前美联储不太可能提高利率

此前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该央行联储当前购买的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是“无限制的”——实际上这是一种没有上限的量化宽松(QE)。

面对造成过去五周2650万人失业的前所未见的经济停摆,美联储大幅下调了利率,并承诺提供最高2.3万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救济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

分析师们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将继续控制利率,并继续维持流动性和贷款计划,直到美国经济恢复元气、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为止。

事实上,4月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在意料之中。美联储3月2日及3月15日会议纪要显示,将维持近零利率水平至经济回到目标轨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多次表示,美联储不太可能接受负利率作为下一步帮助经济的措施,负利率政策对美国不太合适。

摩根士丹利策略主管JimCaron预计,在疫情结束之前,美联储不大可能将利率提高至0%以上,目前市场正在为美国经济从第三季度开始复苏定价,但市场波动性依然很大,美联储仍需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美联储观察家蒂姆杜伊认为,美联储近期频繁“开闸放水”,导致施政空间大大收紧。眼下除了保持金融市场运转,看不出美联储还能做什么。高盛认为,美联储官员们对目前的政策应当是比较满意的,预计2023年末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