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中东经济受疫情和低油价围困

新华财经开罗4月23日电(记者闫婧)近期,冲突不断、经济动荡的中东及北非地区同时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国际油价暴跌两大冲击,使得原本就面临结构脆弱的中东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受新冠疫情冲击,今年中东及北非地区经济将萎缩3.3%,衰退程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除埃及外,该地区其他国家经济悉数预测为负增长。

疫情蔓延 危机持续

自1月29日阿联酋通讯社通报该国首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至4月10日,医疗系统濒临崩溃的也门发现首例确诊病例。至此,中东地区所有国家均出现疫情。截至当地时间17日,中东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20万例,疫情持续蔓延。

中东地缘政治复杂、局势长期动荡,疫情带来新的困难。许多经济脆弱、政局动荡的中东国家面临沉重负担,既没有充足的防疫经费,也无力解决防疫导致的经济停摆冲击。

在中东及北非地区,不少国家贫困人口基数庞大、失业率高企、公共卫生系统条件差、医疗资源捉襟见肘,还有国家饱受战乱蹂躏,防疫难度可想而知。在叙利亚,一只医用口罩的价格超过难民一天的口粮钱;在利比亚,冲突双方在首都的黎波里激战,士兵们戴着口罩作战;在苏丹,新冠患者病死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一些拥有大量计时工人的国家,“手停”则“口停”,“禁足”意味着失去生活来源……

图为3月25日,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武装人员在战斗中佩戴口罩。(阿姆鲁摄)

IMF最新报告预计今年中东及北非地区经济将萎缩3.3%,衰退程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该地区两个最大经济体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将分别萎缩2.3%和3.5%,伊朗经济将萎缩6.0%,伊拉克经济将萎缩4.7%,卡塔尔经济将萎缩4.3%,科威特经济将萎缩1.1%,突尼斯经济将萎缩4.3%,摩洛哥经济将萎缩3.7%,黎巴嫩经济萎缩幅度预计达12%。埃及是该地区唯一预测经济将现增长的国家,预计增幅2%,远低于2019年5.6%的GDP增速。

IMF指出,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和重要贸易伙伴采取的防控措施导致对外需求锐减,需求放缓严重影响了中东及北非地区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使该地区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制造业和中小企业遭受重创。同时防疫加重消费需求疲软的程度,中东地区旅游业、酒店业和零售业受阻尤为明显。

对于危机何时能止,IMF的报告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冲击的持续时间和强度存在显著不确定性,特别是对于中东等经济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地区和国家,经济下行预计会加剧人道和难民危机,而这些地区薄弱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亦可能加快疫情蔓延。

油价低迷 冲击巨大

就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民众健康的同时,供需失衡引发的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经济震荡。IMF认为,中东及北非地区在疫情和低油价两大因素影响下,遭受的经济冲击相当巨大,多数国家将一年内的经济增长较预期下调4个百分点以上,相当于将该地区总产出削减4250亿美元,下调幅度已超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5年石油价格冲击所致的经济下滑程度。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经过多日谈判达成的历史性减产协议并未能挽救油价颓势。由于全球石油需求萎靡、库存高企下储油能力不足及市场投机行为等多重原因,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近日出现历史性暴跌,市场恐慌性情绪增强,国际油价持续承压。

根据IMF的数据,由于油价暴跌,预计中东地区的石油出口额将减少2500亿美元以上,且不少国家财政余额将因此转为负数,财政赤字预计超GDP的10%。世界头号石油出口国沙特以及阿联酋、卡塔尔等地区主要石油出口国不得不应对棘手的财政收入锐减、预算赤字扩大、债务持续增加等问题。据IMF预计,今年沙特阿拉伯的非石油部门经济将萎缩4%。

暴跌的油价还导致该地区基于石油出口的财富基金遭受重创。据国际金融协会(IIF)上月估算,到年底时,海湾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可能缩水2960亿美元,除了有股市亏损的原因外,核心因素是主权基金需为财政紧张的政府供应资金。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能源研究部门负责人艾哈迈德.坎迪(Ahmed Qandil)告诉记者,油价危机不仅影响海湾经济体,来自埃及等周边国家数以百万计的外籍劳工是海湾经济体的主要劳动力,油价暴跌致大量工人失业返回祖国,加重本国就业难题。

呼吁合作 寻求援助

IMF强调,中东地区国家政策的当务之急是通过必要的卫生支出挽救生命,向低收入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如果政策空间有限,应寻求外部援助。该地区多数国家已宣布涵盖收入和支出两方面的财政支持一揽子计划,平均规模达到GDP的3.8%。

尽管当前中东国家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多数国际采取封城、宵禁等积极措施应对,然而封城导致经济活动停滞,失业率骤增。中东国家在“高年轻人占比、高失业率、高通胀率”的“三高”挤压之下,政府在挽救生命与维持经济之间进退维谷,无论是医疗抗疫,还是金融援助,亟需国际社会雪中送炭。

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在世界银行和IMF针对非洲主办的一场虚拟会议上表示,仅非洲大陆就需要逾2000亿美元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5日召开视频会议,同意世界上最贫困国家可暂时停止偿还债务,并承诺运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解决疫情引发的公卫与经济危机。根据公报,G20成员国承诺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卫生和医疗领域的支持,并同意世界最贫困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可暂停偿还债务。

IMF公布的信息显示,该组织全天候工作,积极应对来自多国的紧急援助请求,以创纪录的速度批准了20多个国家的紧急融资请求。迄今为止,IMF已收到来自中东和中亚地区的12份融资请求。在约旦,IMF支持的新规划为重要的医疗卫生相关支出腾出空间。针对目前危机,摩洛哥也已动用预防性和流动性额度。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21日警告说,新冠疫情将使冲突地区饥饿问题加剧。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行动,以确保疫情大流行不会演变成一场人道主义和粮食危机灾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日前表示,新冠疫情已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各国应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而协调一致、经久持续的国际行动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