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出台新政加快经济重启步伐

警惕失业率进一步推高,做好应对经济持续放缓的准备

随着病毒检测能力提升和应对措施逐步生效,全球多国日前公布了重新启动经济活动的计划,减少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减缓失业率高升的压力。

美国重启经济方案引争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分三阶段“重启”美国经济的指导方针,虽然他指出约29个州符合逐步启动经济活动条件,但仍引发了许多官员的质疑甚至反对。

根据特朗普表态和白宫发布的指导方针,复工复产的决定权在各州政府手中。但特朗普又在社交媒体批评多个州疫情应对措施,引发许多州的官员不满。

纽约州州长科莫告诉媒体,联邦政府将防疫责任推给了各州,却没有提供必要财政支持。他强调,大规模病毒检测能力是保证安全复工复课的前提,但大规模检测“太困难”“太复杂”,纽约州无法在没有联邦政府支持的情况下开展检测。

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16日说,拟5月1日起“重启”部分经济活动,但那样做需要“非常谨慎”,以防当前得到控制的疫情再度快速蔓延。

指导方针没有提出具体的重启时间,但明确各州应在报告病例数或阳性检测结果病例数连续两周出现下降之后,才可以进入重启的第一阶段。在数据显示病例数不再激增之后,各州可以进入其他阶段。

在第一阶段,电影院、餐厅、体育场馆、礼拜场所、健身房和其他场所可在严格的社交距离指导方针下开业,不过酒吧将继续关闭,已关闭的学校和日托中心将继续关闭。该计划建议身体较弱的人在第一阶段留在家里,不得前往护理机构和医院。部分人可分阶段复工,但该计划仍鼓励远程办公。在第二阶段,可恢复非必要旅行,酒吧可在采取一些限制措施的情况下开业,学校和青少年活动可重新开放。仍建议身体较弱的人待在家中,不得前往护理机构和医院,而且继续鼓励远程办公。第三阶段增加了工作场所人员配置不受限的指引。

不过官员们警告,新冠病毒可能会在一些州卷土重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警告说:“可能会有一些挫折。让我们面对它吧。”他还称:“我们可能要先后退一点,然后再前进。”

各国谨慎放开经济活动

随着疫情管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许多国家近日陆续宣布,放松先前禁止的一些社会经济活动。为避免疫情蔓延,其中不少国家采取分步走的放开方式。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放宽部分因疫情而采取的限制措施。放宽内容包括:允许私营企业工作场所的上班员工比例从15%提高到30%;增加公共交通;允许电器店、家具店和书店等重新开业,但购物中心仍处于关闭状态;允许10人以下的户外祈祷但需保持2米距离和佩戴口罩;允许特殊教育和幼儿日托中心开放但限制人数等。

内塔尼亚胡表示,上述措施从19日开始生效,持续时间为两周。如果疫情形势继续向好,将进一步放宽限制,但如果疫情升级还将重新收紧限制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宣布从下周起重开部分商铺,5月4日起允许中小学复课、理发店开业。默克尔警告说,经济生活重新启动要慢慢来,否则哪怕德国医疗卫生体系比较发达,也可能迅速“超载”崩溃。

瑞士政府16日宣布“三步走”计划:4月27日起,理发店、花店、医院、诊所的非急诊科室等提供个人服务的场所可以复工;5月11日起,全国所有商场恢复营业,小学、初中复课;6月8日起,高中和大学复课,博物馆、图书馆、酒吧、餐厅等场所可以对外开放。

奥地利政府允许数千家商铺14日起恢复营业,但购物中心、大型商店和理发店要到5月1日才能重新营业。开始逐步放松限制的国家还包括保加利亚、丹麦、斯洛文尼亚等。

意大利新冠疫情应急委员会特别专员阿尔库里18日说,该国正在为部分复工后的第二阶段准备控制疫情的“三支箭”:病毒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和传播途径追踪。用于追踪病毒传播途径的手机软件正在进行测试,近期将向公众推出。

与此同时,许多国家正在计划进一步扩大新冠病毒检测范围,在检测能力和医疗能力不足地区继续延长部分行业的管控措施。

法国的管控措施已实施了四周,当地卫生部门表示,疫情已经稳定下来,但警告称可能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人们才能逐渐恢复正常生活。法国卫生部门负责人萨洛蒙近日表示:“当务之急不是取消限制措施,而是更严格地遵守限制措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敦促欧洲民众在疫情仍在蔓延的情况下不要安排夏季度假活动。

经济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疫情还在全球呈蔓延态势,有分析认为,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推高失业率。

根据高盛14日发布的报告称,预计欧洲地区第一季度的GDP将下降4%左右,第二季度降幅将达到11.4%,全年GDP降幅在9%左右。

与此同时,高盛预计整个欧洲的失业率将达到11.5%,英国也将升至8.5%。南欧的情况比欧洲北部要严峻得多,西班牙失业率预计将达到23%,意大利将达到17%。

而美国的情况可能更为严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第二波失业潮正要袭击美国就业市场,失业压力骤增。在餐饮商场等场所服务的基层劳工,成为第一批受害者,而通常不需近距离接触他人的白领类型工作,也开始卷入这波裁员洪流。

《华尔街日报》本月访调的57名经济学者预测,未来几个月美国将流失1440万个工作机会,推升6月失业率至空前的13%,远高于2月的3.5%。过去三周已有1700万名美国人首次申领失业津贴,打破二战以来的纪录。

穆迪分析公司经济学者卡明斯表示,如果今年春季稍晚解除公众活动的限制,到夏季结束前,约半数因疫情而流失的工作岗位将有望恢复。但在那之后,经济会更像是在衰退期间的运作模式。

卡明斯说:“金融、房地产和制造业等行业,可能会裁员,封城会结束,但经济可能会继续停滞。”(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