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至6.42万亿美元 刷新纪录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资产负债表规模本周增至创纪录的6.42万亿美元,因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经济之际,美联储动用几乎无限量的购买力来吸纳资产,令市场维持顺利运行。

自3月初以来,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重启购债并推出前所未有的一系列举措,以维持信贷流动,并提振企业和家庭信心。

截至15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较前一周的6.13万亿美元增加近3000亿美元。而3月第一周时才4.29万亿美元。

16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危机重创前的美国经济规模的30%左右,而且随着美联储继续买进资产以及经济萎缩,未来几周其占比肯定会愈来愈大。

1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联储继续吸纳美国公债、抵押贷款债券和其他资产。美联储所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规模由1.46万亿美元升至1.57万亿。公债持仓由3.63万亿美元升至3.79万亿。

美联储流动性互换使用规模从前周的3581亿美元升至周三的3783亿美元。

美联储贴现窗口贷款余额从一周前的434.5亿美元降至363亿美元。

通过美联储初级市场交易商信贷便利工具进行的贷款规模由前一周的330亿美元小升至334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便利的使用规模由前一周的532亿美元降至507亿美元。

16日报告首次显示,美联储动用了最新支持工具。截至4月15日,商业票据融资便利II LLC持仓为9.74亿美元。该便利周二开始运作,这是美联储用美国财政部的种子资金设立的一种特殊目的工具。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