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月ADP尚未完全反映疫情影响 市场关注上周初请人数和非农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 受疫情加剧的影响,美国就业明显受到冲击,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创2010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但本次数据尚未完全反映出疫情对就业形势的最新影响,真实数据或将更加低迷。

数据未完全反映疫情影响

数据显示,3月美国ADP就业人数减少2.7万人,远好于市场预估的减少15万人。ADP就业数据公司表示,3月报告使用的数据截至3月12日,没有反映疫情对整体就业情况的全面影响。市场认为当时美国经济及就业市场受到的冲击尚未凸显,所以这份数据报告对于投资者行为的参考意义有限。市场在ADP就业数据出炉后反应也相对平淡。

360截图20200401211451781.jpg

ADP报告显示,3月专业/商业服务就业人数减少0.3万人,2月增加3.8万人;3月金融服务业就业人数持平,2月增加0.9万人;3月贸易/运输/公用事业就业人数减少3.7万人,2月增加3.1万人;3月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0.6万人,2月减少0.4万人;3月建筑业就业人数减少1.6万人,2月增加1.8万人。

ADP数据衡量的是非农业私营部门就业情况的月度变化,这些私营中小企业正是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的最大受害者。但美国疫情大暴发发生在3月后期,这意味着本次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疫情冲击。

继续关注初请失业金人数与非农报告

投资者进一步关注周四将公布的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该数据可能高达600万人。同时周五也将公布3月非农就业数据。

市场正押注初请数据及非农就业报告将反映出一幅更糟糕的图景,目前主要投行和机构均预测3月非农增幅为负值。也就是说,非农就业人数很可能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负值。而随着近期疫情扩散以及更多的限制措施出台,预计失业人数还有进一步增加的风险。

综合投行预测来看,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料介于-70万至10万之间,失业率料介于3.5%至4.3%之间,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2.8%至3.1%之间。

Naroff Economic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Joel Naroff甚至认为,非农数据将显示就业岗位减少125万个,失业率跳升至5.2%。他表示:“我知道我的预测偏高,但申请失业救济数据显示,月初遭解雇的工人比人们意识到的要多得多。”

德意志银行指出,因疫情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1500万美国人将面临失业,约占美国劳动力的10%。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avid Wilcox指出,如果是普通衰退,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会上升至6%左右,美国现在的失业率是3.5%,意味着大约350万人会丢掉工作。

不过,Forexlive分析师Adam Button表示,本周五的非农数据也将不能体现就业岗位的下降,因为调查是在大规模封锁措施之前进行的。这意味着主要的影响将体现在4月非农就业报告中。

荷兰国际集团认为,考虑到3月非农就业报告的调查覆盖时间,疫情对本次非农的影响可能还相对较轻,但鉴于3月初美国企业就开始裁员且停止招聘,市场仍可能会看到负值的非农,失业率可能飙升。到了4月,非农降幅恐将达到数百万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