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呼吁民众理性购物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24日09:54分类:俄罗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3月初以来俄罗斯民众开始囤积商品。近几天随着俄防控措施加码,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 一些地区大型连锁店谷物类食品、面、米和罐头食品销量激增。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商店货架空空,刺激更多人加入抢购行列。

“商品供应没有问题,很多商品正在来的路上。”俄政府安抚民众呼吁理性购物,近日商品抢购形势已趋于平静。

俄罗斯民众囤积商品始于2月底。1月底俄公布确诊病例之后,医用口罩开始涨价和脱销。2月5日,副总理戈利科娃向普京总统反映,一些药店将口罩价格从年前的1.5卢布提高到70至100卢布。3月初,药店、商店和在线平台杀菌剂销量大增。

尼尔森公司针对3月2日至8日俄大型零售网络销售进行调查,发现民众购买了更多的保质期长的商品,比如米、冷冻食品、通心粉、湿纸巾,这些产品的销售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7.8%、40.9%、18.8%、21.4%。

最近几天,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幅增长,加之卢布一路贬值, 抢购性的需求呈5倍、10倍增长。一些联邦主体中对某些种类的食品需求增长10%到15%。

15日开始,莫斯科麦德龙超市货架上的大米抢购一空,小袋面粉几近断货。圣彼得堡人也开始抢购食品,包括荞麦米、通心粉、罐头以及生活必需品。

在远东滨海边疆区,民众对糖、卫生纸、湿纸巾等耐用品及其他可以储备的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在增长。社交媒体上疯传滨海边疆区商店实行食品限购。当地的“雷米”商店规定,每人购买罐头不超过两个,荞麦米和大米不超过2公斤。但商店所有人予以否认。

从15日晚间开始到17日,奔萨州对米、通心粉、糖、罐头焖肉的需求提高,17日的抢购在继续。

针对非理性抢购,俄政府及时介入,采取措施稳定民心。

俄政府担心,当消费者面对商超的空货架时,可能会认为商品面临短缺,引发恐慌心理。

为此,15日,俄工贸部要求商业网点建立商品储备,增加具有社会意义的商品的订货。18日,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召开部委和商业企业、供应商、零售商会议,要求供货商及时保证食品不间断供应,商业网点建立储备。在库存充足时,不允许用空荡荡的货架刺激和恐吓公民。

18日,记者在食品零售集团“马格尼特”连锁商店看到,包括食杂商品、个人卫生用品、日化商品、婴儿食品和宠物食品等主要商品充足。

俄政府认为俄现在没有食品短缺问题,抢购毫无道理。比如,近几天大量采购的荞麦米,仅阿尔泰边疆区一地储备就有35万吨。空空的货架是物流问题引发的,消费者购买量超过通常,商场上货跟不上需求增长。

有鉴于此,俄政府简化商品配送措施。从3月17日开始,海关为生活必需品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绿色通道,同时俄政府在城市中取消对商业网络货物运输的限制。

俄总统普京17日在疫情防控信息中心了解全国各地商店食品库存和价格监测系统。总理米舒斯京向普京汇报说,全国食品供应形势非常稳定。政府正监测零售网络形势,必要时将向商店供应必要的食品。普京指示,主要的是要让人们明白形势是稳定的,没必要花钱购买随后不得不扔掉的食品。(胡晓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