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航空业“停摆”陷入生存危机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8日11:39分类:其他国家

外媒称,随着不断恶化的新冠肺炎危机引发旅行禁令、破坏需求并导致股价大跌,世界主要航空公司3月16日临时取消了几乎所有航班,引发了帮助航空公司生存下去的呼声。

飞机停飞股价跳水

据法新社3月16日报道,作为英国航空公司和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的东家,国际航空集团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它将在4月和5月期间把飞行能力削减75%。这家总部设在伦敦的航空公司的股价在午后交易中暴跌。

报道称,其他航空公司也因宣布类似消息而股价大跌。

英国维珍航空公司也宣布,它已决定将其75%的飞机停飞——今年4月,这个比例将上升到85%。

据报道,维珍航空公司已呼吁英国政府提供总额75亿英镑(1英镑约合8.6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以帮助维持英国航空业的运转。

在德国,由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禁止欧洲游客入境,汉莎航空被迫在未来几周取消约2/3的航班。

英国廉价航空公司易捷警告说,它可能不得不停飞“大多数”飞机。该公司敦促欧洲各国政府帮助本国航空公司继续获得流动资金。

报道介绍,与此同时,爱尔兰廉价航空公司瑞安公布了大幅削减航班数量的计划,不排除全面停飞的可能性。

法航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将飞行能力削减70%至90%,奥地利航空公司将从周四开始暂停所有航班,芬兰航空公司将削减90%的飞行能力,直到情况好转。

多数航企濒临破产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停飞了大部分航班,并采取措施节约资金。

报道称,在德国和西班牙等几个国家关闭边境后,在过去24小时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英航的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爱尔兰国营航空公司、西班牙航空公司、法航-荷航集团、易捷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新西兰航空公司和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都公布了大幅削减成本的措施。

国际航空集团的掌门人威利·沃尔什将推迟退休,以带领公司挺过这次卫生紧急事件。沃尔什在宣布未来两个月内运力将减少75%时表示,许多欧洲航空公司无法确保能生存下来。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备受推崇的航空咨询机构航空研究中心警告称,由于各国政府正在实施前所未有的出行限制,大多数航空公司都将在5月底前破产。

报道介绍,亚太航空中心在一份报告中说:“许多航空公司可能已经陷入技术性破产,或者至少严重违反了债务契约。到2020年5月底,世界上大多数航空公司都将破产。如果要避免灾难,我们现在就需要政府和行业协同采取行动。”

三大联盟齐声求援

报道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这场危机将导致全球航空业损失高达113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收入,但那是在国际社会扩大封锁范围前作出的预估。三大全球航空公司联盟——世界大同航空联盟、天合联盟和星空联盟——代表了近60家航空公司,占全球运力的一半,共同呼吁政府、机场、租赁公司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帮助航空业。

此外据德新社3月16日报道,近60家航空公司组成的三个航空联盟3月16日呼吁各国政府救援民航业。

世界大同航空联盟、天合联盟和星空联盟发表联合声明称,各国政府必须考虑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帮助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危机的民航业。

又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7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的航空公司正与政府谈判,以获得高达500亿美元的财务援助。

报道称,一些知情人士称,航空公司寻求的援助具体形式和金额正在讨论中,可能包括政府支持的贷款、现金补贴或其他包括减免税款与费用等措施。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传播,航空公司对预订暴跌感到震惊,几天或几周前设想的最坏情况已经成为现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