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被吓坏了!美股6个交易日内第三次熔断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17日11:12分类:美国

境外媒体称,美联储15日放出“王炸”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不过此举“吓坏”市场,美股6个交易日内出现第三次熔断。

据美联社3月15日报道,美联储15日采取大规模紧急行动,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并表示将购买7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以帮助美国经济抵御冠状病毒。

报道称,美联储还将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国民银行一同采取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向银行提供低息美元信贷。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中警告说,由于冠状病毒导致经济活动广泛停止和消费开支广泛缩减,美国经济很可能在第二季度出现萎缩。

鲍威尔说:“(冠状)病毒正给美国和全世界人民带来深远影响。”

美联储的举动罕见地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赞扬。

重启零利率+量化宽松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6日报道,美联储15日召开紧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启动1个百分点的大幅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0%至0.25%,并重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零利率政策。此外,美联储还恢复了大量买入美国国债等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将货币政策全面转向非常举措,意在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经济混乱。

报道称,美联储本月3日刚刚进行0.5个百分点的紧急降息,如今又再次实施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通常的降息幅度为0.25个百分点,但此次则为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将恢复通过购买美国国债等向金融市场大量注入资金的量化宽松政策。它将在今后数月至少购买5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旨在通过降低长期利率和住房贷款利率,将需求的下滑控制在最小限度。

美联储原定3月17日至18日召开例行的FOMC会议,却在属于星期日的15日召开临时会议,进行了紧急降息,此举极为罕见。

美联储在2008年雷曼危机后将基准利率降至0%附近,启动了零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政策。量化宽松在2014年秋结束,2015年底解除零利率,启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不过,2019年由于担忧中美贸易战,美联储启动了3次降息。之后进入2020年,由于新冠病毒的感染扩大,经济衰退风险出现,美联储将基准利率合计下调1.5个百分点,重启了零利率和量化宽松。

全球股票市场全线暴跌

此外据路透社3月16日报道,标普500指数16日开盘暴跌,导致华尔街三大股指在6个交易日内第三次触发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此前,美联储大幅下调基准利率至接近于零。

报道称,美联储的第二次紧急降息仅仅增加了投资者间的恐慌情绪,他们担心新冠病毒大流行正瘫痪供应链并给公司财务带来困难。

又据台湾“中央社”3月16日报道,尽管美联储等各国央行相继祭出新一轮大规模刺激经济措施,支撑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全球经济,但欧洲股市16日早盘普遍如自由落体般狂泻。

报道称,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3881.4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6.90点,跌幅为5.7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8742.2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89.83点,跌幅为5.31%。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6日报收于5151.0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5.03点,跌幅为4.01%。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6日报道,在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水平后,美国股指期货在当地时间3月15日晚间开盘走低。

罕见举措令投资者恐慌

又据路透社3月15日报道,美联储15日出台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反而加深了一些投资者的焦虑,他们对于决策高层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的有效性充满不安。

报道称,琼斯交易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迈克尔·奥罗克称:“这显示央行非常害怕我们现在身处的环境。政策应对如此强力,恐怕会吓到投资者。”

一些市场观察家表示,美联储的行动让人想起了十多年前其帮助经济摆脱金融危机的努力。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这是令人担忧的对比。

坎伯兰咨询公司首席投资官戴维·科托克表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重演2007年8月9日的情形,并假设金融危机即将卷土重来。”

报道介绍,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全球经济顾问约阿希姆·费尔斯在报告中写道,全球性衰退似乎是“一个预料中的结论”。他指出:“摆在全球各国政府和央行眼前的任务,一直而且仍然是要确保衰退的时间相对短暂,不会演变成为一场经济萧条。”

其他人则指出,美联储似乎在套用金融危机时候的药方,而现在的情况是一场愈演愈烈的公共健康危机,需要大规模的财政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