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 将提高量化宽松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3日08:24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电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显示,欧洲央行将提高量化宽松,使用流动性工具,但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采取一揽子措施应对疫情影响

3月1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总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当日,欧洲中央银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同时采取一揽子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华社发(欧洲中央银行供图)

数据显示,欧洲央行维持-0.5%存款机制利率、0%主要再融资利率和0.25%边际借贷利率不变。此前多家机构预期,欧洲央行调降存款机制利率10个基点至-0.6%。

欧洲央行公布新的LTRO工具,宣布采取措施提供即时的流动性支持。将在首次加息后持续再投资计划。

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利率低于平均再融资利率。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措施将支持中小企业的借贷。通过TLTRO-III借款的合格贷款率达到50%。TLTRO-III能够低于存款机制利率25个基点。

欧洲央行称,因新冠肺炎疫情,欧洲央行将允许银行资本充足率降低。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直至今年底。借贷利率取决于发出贷款的银行的水平。

欧洲央行表示,为银行提供暂时的资本援助。银行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和流动性缓冲。将在实施对银行的特殊监管措施时考虑操作上的灵活性。

欧洲央行称,将在加息前不久停止购债。预计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直至通胀前景稳固转向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

外汇交易商CaxtonFx高级市场分析师Brown认为,欧洲央行没像多数投行预期的那样采取降息措施。他们看似有一揽子货币政策,但却无法逃脱政策工具枯竭的现实。深深怀疑这些政策最终的影响力为零。

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此前先后紧急降息,暗示行动迫在眉睫。但为了帮助欧元区经济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益发接近其极限。

欧元区存款利率已经长期深处零轴下方的纪录低位,许多决策制定者表示,进一步降息可能适得其反,因为那对银行利润率的伤害程度之大可能反而阻碍了放贷。

然而,与市场预期和其他地方的降息举措背道而驰则可能加剧市场动荡,削弱央行刺激计划的效用。这还可能推高欧元,给通胀施加下行压力。鉴于物价增长乏力,上述前景令人不安。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已准备采取适当和针对性的措施,以应对病毒的经济影响。11日早晨,拉加德与欧洲货币联盟领导人和欧洲央行行长进行了紧急电话会议,并呼吁官员们提供快速的财政支持。

拉加德告知欧盟领导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欧洲面临2008年那样的危机,经济将遭遇很大的冲击,现在就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她警告欧盟领导人,如果不采取大胆行动会,增加部分经济崩溃的风险。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