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将提供500亿美元帮助解决新冠疫情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5日10:09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4日电(记者许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宣布,正通过其快速支付紧急融资机制,向可能寻求援助的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提供约50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其中100亿美元将通过快速信贷通道、零息向最贫困成员提供。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当天举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联合新闻发布会。在开幕词中,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目前IMF约有1万亿美元整体借贷能力。对于低收入国家,IMF有100亿美元快速拨付紧急融资,无需IMF全面计划即可获得。其他成员可通过快速融资工具获得紧急融资。同时,IMF有能力向寻求金融支持的新兴市场提供约400亿美元资金。IMF的巨灾遏制与救援信托基金(CCRT)也将向符合条件的国家提供先期赠款,用于减免即将到期的IMF债务。但目前,该基金只有略多于2亿美元可用资金,而所需资金可能超过10亿美元。

针对眼下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格奥尔基耶娃说,疫情正在迅速蔓延。由于超过三分之一成员受到直接影响,这已不再是区域性问题,而是需要全球作出反应的全球性问题。虽然疫情最终会得到解决,但何时解决尚不可知。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到全球供求的重要因素,本次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不同寻常”。

格奥尔基耶娃说,全球供应受疫情直接影响而中断,同时也会因供应链受限和信贷紧缩、导致流动性受限和经营成本提高等遏制举措而中断。同时,需求将会下降,因为不确定性和预防行为增加、遏制措施和金融成本不断上升降低了消费能力。这些影响都将跨越国界。

她说,经验表明,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中约有三分之一是直接成本,包括生命损失、工作场所关闭和隔离。剩余三分之二损失将是间接的,反映了消费者信心和企业紧缩以及金融市场紧缩。好消息是,如今的金融体系比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更具弹性。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处理不确定性。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无论何种情况,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都将低于去年。但经济增长降至何种程度、持续多长时间将很难预测,取决于疫情情况,也取决于各成员行动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她认为,各成员财政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与卫生相关的前线支出,以保护人民福祉、照顾病人并减缓病毒传播。第二,可能需要采取宏观金融政策来应对供求冲击,力求“无怨无悔”采取行动,以缩短和减轻经济影响。此外,还需要保证充足的流动性来抵消金融稳定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