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施新证券法意义重大——访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3日10:01分类:美国

专访:中国实施新证券法意义重大——访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

新华财经纽约3月2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证券法研究专家黄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3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证券法,在上市方法、信息披露、投资者权益保护和法律救济措施等方面均有突破,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架构,并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广泛影响。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2月29日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一是分步实施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二是落实好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注册制要求,三是完善证券公开发行注册程序。

黄河认为,新证券法从法治的角度发力,将各方参与者的职责进行了更加明晰的定位,监管者、上市公司、投资者和执法部门等各司其职,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各方“该管的事情管,不该管的事情不管”。

新证券法针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大幅度提高了行政处罚力度。黄河认为,新证券法提高了证券违法成本,强化信息披露力度,这符合国际上证券法领域的共同认知。

在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方面,黄河说,新证券法为投资者保护建立了多项新制度,特别提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新证券法提到充分发挥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作用,允许其接受50名以上投资者的委托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黄河认为,集体诉讼制度非常重要,不仅降低了诉讼成本,还可以通过集体力量为企业带来压力,充分发挥民间监管效应。

黄河认为,新证券法将有利于企业高效融资,鼓励优质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市,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引导资金流向更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

黄河表示,中国新证券法的实施将对全球证券行业生态产生影响。由于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估值存在被低估现象,部分原因是美国投资者不能充分了解中国企业业务和经营发展状况。未来,或将有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选择在中国市场上市,而这也许将给美国、新加坡和英国的交易所带来竞争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