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罕见发声挺经济 美媒称新冠疫情不太可能导致全球衰退

参考消息网2020年03月02日10:23分类:美国

外媒称,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2月28日说,美联储随时准备采取行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构成的风险。

据法新社2月28日报道,在人们对这种病毒在全球范围传播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之时,这一少有的未经事先安排的正式声明似乎排除了在周末紧急降息的可能性,但这表明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很快就会得到他一直在要求的东西:降低借贷利率。

鲍威尔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强劲。”但他承认新冠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不断变化的风险”。

鲍威尔说,美联储正在“密切监控事情的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我们将利用我们的手段并酌情采取行动,以支撑经济”。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影响越来越大、且仍不确定之际,市场正押注2020年最多会有两次降息。而就在不久之前,美联储还没有降息的迹象。

特朗普经常抨击美联储和鲍威尔,要求降低利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他们很快参与进来。”他还说:“我认为他们犯了很多错误。”

降低利率会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吗?在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时,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将利率降至零。但美联储前理事凯文·沃什称,它们本应更快采取行动,这就是他现在呼吁立即紧急降息的原因。

经济学家詹姆斯·格兰特说,对美联储的极度关注是一种“奇幻思维”,因为美联储既不能重开工厂,也不能提供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也认为,利率变动“并非万灵药”。

另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2月28日报道,从表面上看,市场的反应令人沮丧:全球股市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周,交易员抛售了所有看似有风险的股票。抛售的原因是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这种病毒有可能扩散到大多数(如果不是所有)国家,尚不清楚它的全部后果。供应链受到干扰,公众集会被取消,而这可能会渗透到支出和投资领域。

市场中存在混乱,但这种冲击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可同日而语。当时,信贷系统的恐慌导致借贷被切断,造成全球经济的齿轮停止转动。过去几天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在美国,过热的股市(上周股价创历史新高)开始承受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性。风险仍在潜伏,但银行系统已经得到强化。

报道称,新冠病毒疫情不大可能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引发衰退,但经济学家说,这些国家远非固若金汤。在病毒的恐慌扩散之前,意大利和德国的经济就几乎没有增长。美国曼哈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莉森·施拉格说,美国有可能出现衰退,但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局是否能控制这种病毒,以及随着混乱加剧,世界经济的适应力如何。

美国有一定的动力和回旋余地,但选择有限。特朗普政府面临1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这使得它缺少通过支出缓解衰退的空间。美联储可以降息以刺激经济,但利率目前比零高不了多少。欧洲和日本央行的火力更弱。

报道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恐慌。但这表明犯错的余地很小,所以交易员才会按下卖出按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