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近两千年历史的金融传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4:35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2月23日电(记者杨海若)在伦敦的心脏地带,有一块拥有自己独特行政体系的区域名为City of London,这块伦敦历史最悠久的区域经过近两千年的历史演变,已经成为了世界最负盛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被称为伦敦金融城。

近两千年的历史演变

早在公元50年左右,罗马军队在进入英国后就在如今伦敦金融城的区域内开始建设伦敦。如今,在这块被称为“平方英里”(Square Mile)的区域内,在现代的摩天大楼间,仍然保留着古罗马的城墙、神庙和剧场等各种遗迹。

伦敦金融城位于泰晤士河北岸,便利的地理位置使其很快变成了繁忙的港口,贸易蒸蒸日上,伦敦铸币局也在此成立。伦敦金融城内的许多街道名称,如牛奶街、面包街、铁器巷、家禽街和梅森大道等,都对应着这些公司业务开始的地方。

随着业务的增长,商人们联合起来成立了伦敦同业公会,比如1155年成立的织布协会。这些协会通过规范各自行业以保护顾客和会员利益,成为了伦敦历史最悠久并且仍然活跃着的社团和公会联盟。

随着同业公会拥有了巨大的影响力,伦敦金融城获得了更多声誉。1565年,负责重要商品交易的皇家交易所成立于伦敦金融城,到16世纪后期,伦敦金融城逐渐成为银行,国际贸易和商业的主要中心。

到了17世纪,区域内兴起的咖啡馆很快成为了人们交换和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不同咖啡馆开始成为了不同职业人聚集的场所,一些咖啡馆甚至成为了交易的临时所。很多世界著名的金融机构就诞生于此,比如伦敦证券交易所诞生于乔纳森咖啡馆,劳埃德保险社(劳合社)诞生于劳埃德咖啡馆。

(现在英格兰银行,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1694年,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在伦敦金融城内成立,使伦敦金融城加速发展为金融中心。1631年,伦敦金融城内常住居民有13万人,而到1901年,随着金融办公大楼兴建和迁入,区域内居民已减少到2万多人。到2018年,区域内只有约8000人,但每天有超过50万人通勤来区域内工作,每年要接待超过1000万人次的游客。

传统与现代并存的金融中心

如今的伦敦金融城,早已是世界最负盛名的金融中心之一,管理着价值数万亿美元的资产,是英国乃至全球财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也是外汇交易、全球保险、欧洲债券、能源期货等领域的佼佼者。

2018年,伦敦金融城贡献了整个英国金融服务行业GDP附加值(GVA)的48%。在这块不到3平方公里寸土寸金的区域内,有跨国企业、银行和律师事务所的的总部,还有超过500家银行设在伦敦金融城的办事处。到2019年,区域内的企业已经有23890家企业,其中雇佣人数超过250人的大企业有280家,其余99%为中小型企业。

鉴于其区域的独特性和悠久的历史传统,伦敦金融城保持了一套独特的管理体系与之适应,并成立了伦敦金融城公司保持体系运转。但不同于普通的公司,伦敦金融城是伦敦33个具有地方政府职责的区域之一,拥有自己的市长、行政体系和独立的警察部队等用以满足公共需求。

(现代与传统并存的伦敦金融城,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早在1189年,伦敦金融城市长办公室就已经诞生,1215年后,伦敦金融城市长就由金融城选举产生,而非君主任命。按照惯例每,任伦敦金融城市长的任期为一年,到目前已经有692任。现在的伦敦金融城市长是领导伦敦金融城公司,同时担任英国金融和专业服务领域的国际大使,在这一年期间接待并访问外国政要和合作伙伴。

也是从1215开始,每一位新任伦敦金融城市长必须离开伦敦城,经由泰晤士河,到达威斯敏斯特官邸向英国君主宣誓忠诚,这段路程被称为伦敦金融城市长巡游。从16世纪开始,这项活动已经演变成伦敦市民的年度狂欢盛会。来自伦敦同业公会、慈善机构、英国军队、当地学校等各种机构组成约5公里的各色花车和方队,为市民带来精彩纷呈的表演。

(2019年11月9日,第692任伦敦金融城市长威廉.罗素在就职巡游活动中向人群招手。新华社发 雷伊.唐摄)

重视与中国交流合作

伦敦金融城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分别在北京和上海成立了代表处。希望通过推广英国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加强中英两国贸易和投资的联系,促进伦敦金融城与中国金融服务业的长期交流,包括安排伦敦金融城市长的定期访华,以及中国政府高层官员和企业访问伦敦金融城。

此外,伦敦金融城人民币业务中心也于2012年启动。其目标是把伦敦打造成为人民币国际市场的“西方中心”,从而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中文名孟珂琳)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伦敦金融城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忠实伙伴,将在可持续融资、绿色投资、金融创新等领域提供全力支持。

孟珂琳表示,“一带一路”项目在外汇方面有需求,与“世界外汇交易之都”伦敦有很高契合度。另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人民币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伦敦将继续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她说,“一带一路”倡议已从理念变为一个个落地的实实在在的项目,有利于解决参与共建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基础设施建设挑战,并创造就业岗位,已经成为“指向财富的路标”。(完)

编辑:陈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