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英国将如何提振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3日09:19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1月3日电(记者杨晓静)2020年伊始,摆在英国政府面前的除了1月底如期“脱欧”,还有一项重要使命是如何在“脱欧”后提振经济。在全球经济处于金融危机后最低增速、欧洲经济整体疲软的背景下,英国经济如何缓解“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重振投资和消费信心,将考验约翰逊政府的经济治理能力。

英国经济继续挣扎

2019年以来,英国经济继续受“脱欧”所累,尤其是“无协议脱欧”风险,严重扰乱商业决策,导致经济增长波动巨大。目前多数机构预测,英国2019年经济增长率为1.3%左右,低于2018年的增速(1.4%),为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

英国国家统计局2019年1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英国经济环比增幅为0;截至10月份的3个月里,环比增幅也为0。此前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英国经济环比增长0.3%,在二季度下滑0.2%后止跌回升,避免了技术性衰退。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进一步疲软,11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0.6%。与此同时,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调查数据显示,英国制造业萎缩仍在加剧。2019年12月,英国制造业PMI从前一月的49.1进一步下滑至47.5,已连续8个月位于50荣枯线下方。此前数据显示,英国经济支柱服务业活动也已开始收缩,四季度经济已步履蹒跚。

牛津经济研究院最新预测认为,英国2019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零增长,这将使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率降至1.3%的10年低点。该研究院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古德温指出,当前预测显示,2020年英国GDP增长率甚至要低于2019年,将仅为1.0%。但预计随着2020年政府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经济增长将会加速。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宏观经济预测主管盖瑞·扬也指出,最新数据证实,2019年底英国经济增长已陷入停滞。由于长期的不确定性,生产率增长乏力、投资低迷,英国经济受到了拖累。尽管2019年12月的大选结果可能会消除一些不确定性,但能否让企业投资重拾信心,仍值得怀疑。

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

英国央行新任行长安德鲁·贝利将于2020年3月中旬正式上任。作为拥有30余年央行工作经验的老将,贝利的胜出被专家视为英国央行政策连续性的保证。在英国1月底实现“有序脱欧”的前提下,预计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英国央行将延续当前货币政策,下调或上调利率的可能性都不大。

贝利在英国央行曾担任过多个部门要职,从业经验丰富。他在金融监管及金融危机应对方面的出色表现,以及作为审慎监管委员会和金融政策委员会成员的身份暗示,“脱欧”后英国金融监管政策的完善将成为他任期内的优先任务。但贝利目前不是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其货币政策主张尚不明朗。

在英国央行2019年12月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该委员会认为,过去一个月内,从全球经济增长和英国“脱欧”这两大关键下行风险来看,进展较为乐观,但要宣布这些风险已消除还为时过早。专家认为,在3月中旬贝利上任时,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仍维持上述判断。

在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当前英国央行面临的通胀压力较小。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英国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1.5%,与10月份的三年低点持平。专家预计,2020年全年英国CPI涨幅将保持类似水平。因此,尽管名义工资增长继续放缓,但温和通胀环境将让消费者继续享受实际工资改善带来的红利。

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在通胀保持温和、家庭收入提振、消费能力改善的背景下,为保持较低水平的借贷成本,预计2020年全年英国央行都会将利率维持在0.75%。

财政政策料进一步扩张

为支持2020年英国经济增长,预计约翰逊政府将对财政政策委以重任,通过财政扩张措施来刺激经济,并使部分推迟的商业投资获释放。

在2019年12月的大选中,执政党保守党在竞选宣言中提出了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计划在2023-2024年净支出约73亿英镑(1英镑约合1.31美元),仅占GDP的0.3%;但同时提出财政支出的上限为GDP的3%。专家认为,该上限赋予了保守党进一步增加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

古德温预测,2020-2021财年,英国财政支出将出现15年来最强劲增长。他指出,考虑到保守党在大选中赢得的有利地位,将于2020年2月公布的预算案中,预计约翰逊政府将增加财政支出,尤其是公共部门投资。在财政支出占GDP3%的上限范围内,保守党仍留有相当大的空间。考虑到保守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了部分不太富裕地区的原工党席位,预计约翰逊政府也将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投入,以回馈选民的支持。

英国政府最新表态也强化了进一步放松财政政策的预期,包括立法承诺增加国民保健体系(NHS)资金、优先考虑基础设施投资等。据英国媒体报道,约翰逊政府将在未来五年投入约1000亿英镑,用于公路、铁路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尤其是在大选中支持保守党的摇摆地区,以回馈选民。英国财政大臣萨伊德•贾维德也曾表示,计划投入390亿英镑用于北方经济增长区铁路项目以及旨在改善英国工业腹地交通、技能和培训的“中部引擎”项目。2020年约翰逊政府的主要挑战将是用一套新的财政规则来兑现这些承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