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澳储行和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10:50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  本周市场将迎来一系列重磅数据,其中包括欧洲和美国制造业PMI、美国ISM非制造业PMI、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此外澳储行和加拿大央行还会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褐皮书对经济和制造业评价小幅上调

美联储发布最新的美国经济状况褐皮书,对美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评价略有上调,对劳动力市场和服务业的看法依旧积极,暗示没有改变利率政策方面的观望立场。美联储褐皮书显示,从10月到11月中旬的经济活动温和增长(modest),前景大体上保持正面,一些商业联络人预期现有经济增速会持续到明年。而在10月17日发布的褐皮书中,美联储曾形容经济为“微弱至温和扩张”(slight to modest),此前评价一直为“温和到适度扩张”(modest to moderate)。这表明11月褐皮书稍微更乐观。

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有助于提高家庭收入和资产价格

日本央行高级官员最新讲话表示,日本央行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正通过刺激资本支出和住房投资,帮助提高家庭收入、资产价格。日本央行正在引导宽松的货币政策,着眼于超长债券收益率的过度下跌可能损害公众情绪的风险。女性和老年工人的增加可能在短期内压低工资和物价,但通过提高潜在增长,将有助于长期推高工资和物价。

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财政政策可加快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表示,如果政府加大财政支出,央行将得以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连恩称,如果除了中央银行的稳定政策之外,政府通过逆周期财政政策(在可行的情况下)支持宏观经济稳定,央行将更快进行货币政策正常化。非常规政策措施在放松货币和金融状况方面非常有效,可以通过一系列创新来增加欧元区安全资产的供应。

韩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后 美元兑韩元仍保持买价

韩国央行维持现状的利率决定并没有给韩元带来行情上的波动。韩国央行在7月和10月降息后,将七天回购利率维持在1.25%不变。本质上,该央行处于观望状态,并打算评估最近的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维持现状的决定是意料之中的,到目前为止,它并没有对利率产生任何影响。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预计他将对下一步可能采取的行动提出见解,并发布经修订的2019-2020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欧洲央行副行长:全球金融稳定风险在增加

在欧洲体系与拉丁美洲中央银行之间的第八次高级别政策对话中,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在闭幕词中承认,全球金融稳定风险正在增加,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金多斯补充道:“直接解决可见的漏洞,通过增强金融部门的应变能力来应对不可预测的事件,至关重要。”这些评论在很大程度上被市场参与者所忽略。

智利比索连续两天创新低 央行宣布将干预外汇市场

在智利比索连续第二天跌至纪录低点后,智利央行宣布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据智利央行公告显示,该行将在即期市场上出售多达100亿美元,并提供不超过100亿美元的外汇对冲。并将通过上周宣布的掉期和回购操作向系统注入流动性,以消除美元购买的影响。由于十年来最严重的社会动荡可能阻碍经济增长,智利比索兑美元过去一个月已经贬值了13%。暴力抗议活动迫使商店关闭,造成大部分公共交通系统瘫痪,并导致许多人缩短工作时间。政府估计仅对国有财产造成的损失就达10亿美元。央行拥有39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过去七年中几乎没有变化。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货币政策应对贸易冲击的余地不大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日内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全球化造成低增长和高通胀(包括直接效应和货币贬值效应),留给货币政策的应对空间很小。波洛兹表示,关键是没有货币政策可以防止这些冲击对经济产出的影响,货币政策可以帮助抵消不确定性的影响并暂时缓解打击,但是货币政策的作用“非常狭窄”。过去四年,加拿大获得了相当于大约100个基点的财政刺激。

【市场观察】

荷兰国际:看好2020年商品货币表现

荷兰国际认为,由于预期波动率较低,投资商品货币是投资者2020年可以考虑的选择,加元显得尤为有吸引力。在2019年澳储行和新西兰央行实行降息后,澳元和新西兰元似乎就没有那么吸引人,但这两种货币都可以利用其极具吸引力的低估值,再次吸引市场目光。

澳新银行:新西兰11月消费者信心改善

澳新银行表示,新西兰11月消费者信心出现改善,具体数据显示,11月ANZ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20.7,前值118.4 当前状况指数上升1点至129,未来状况指数上升3点至115,购买主要家庭物品前景分项指数上升5点至41%,收复10月降幅。

荷兰国际集团:澳洲联储仍存宽松空间,但12月料难降息

澳储行将公布12月利率决议,荷兰国际集团指出,澳大利亚10月就业表现异常疲软,为澳储行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理由,加之澳储行主席洛威在本周稍早的讲话中表达了对量化宽松政策的意愿,令市场预期澳洲联储将进一步降息。不过大部分市场参与者怀疑澳洲联储下周是否会降息,目前市场计价显示该联储12月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只有12%。澳大利亚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将为澳储行稳定的政策呼吁提供支持,不过该数据是在澳储行决议后一天发布的,对政策制定者来说并不是及时的信息。

富国银行:美联储仍存进一步降息可能

富国银行表示,隔夜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个人支出月率上涨0.3%,符合预期,虽然美国消费者信心增长有所减弱,但仍维持在增长当中,四季度PCE料增长2.0%,三季度PCE增长率为2.9%,但并不表明个人支出急剧下降 美联储认为目前的货币状况良好,尽管美联储12月料不会降息,但若通胀表现疲软,仍不排除进一步降息可能。

荷兰国际银行:对脱欧的担忧将限制英镑2020年的涨势

荷兰国际银行称,保守党占多数应对英镑有利,因这将增加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脱欧计划获议会批准的几率。因此,如果保守党能在12月12日的大选中赢得多数席位,英镑料将短暂上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开始全速前进”,因为一旦英国离开欧盟,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伙伴谈判贸易协议的艰苦工作就开始了。这部分不确定性料将限制英镑在脱欧后的涨势。预计2020年欧元兑英镑不太可能大幅低于0.82-0.83区域。

三菱日联:预计现阶段欧元不会出现大跌 但也不会迎来上涨

三菱日联预计,尽管贸易不确定性加剧,欧元兑美元这一货币对能够保持稳定。若贸易协议风险加大,欧元料将受到冲击,不过欧元下跌的因素尚属温和,即使是受到风险打击,但这种打击也将是温和的,并可能很快逆转,突显出欧元兑美元的交易区间持续收窄。

瑞穗:澳储行若是诉诸QE手段 澳元或将承压

瑞穗驻新加坡经济与策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表示,澳储行采取量化宽松(QE)政策的诱发因素可能会是需求冲击,而这种冲击反过来也会使澳元受压。澳储行可能会在遭遇负面需求冲击的情况下诉诸量化宽松手段。澳元的持续疲软淡化了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迫切需要,他说,当前市场行情反映出的预期是,澳储行到2020年初再降息25个基点以确保货币政策足够宽松的几率为65%。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15:30 瑞士10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16:50 法国、德国、欧元11月制造业PMI终值陆续公布

17:30 英国11月制造业PMI

22: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议会一个听证会上作开场陈述

22:45 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23:00 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10月营建支出月率

周二:

11:30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定

15:30 瑞士11月CPI月率

18:00 欧元区10月PPI月率

周三:

16:50 法国、德国、欧元区11月服务业PMI终值

17:30 英国11月服务业PMI

21:15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

22:45 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23:00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

23: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周四:

18:00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第三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20:30 美国1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21:30 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10月贸易帐

23:00 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

周五:

15:00 德国10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15:45 法国10月贸易帐

16:30 英国11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

21:30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失业率

23:00 美国10月批发销售月率、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