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或现变故 无协议脱欧仍是选项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21日18:36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英国议会下院19日通过一项修正案,阻止对首相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

随即,约翰逊政府向欧盟提交一份信函,申请将脱欧的最后期限延长至2020年1月31日。但约翰逊本人并未在信上签名,更是附上另外两封与第一封意思截然不同的信,指政府只是依法行事,表明不希望再延期。并劝欧盟不要同意延期脱欧,此举被指或引发法律挑战。

目前,约翰逊版脱欧协议结局仍难料。对脱欧协议表决被推迟,未来能否通过仍是未知数。约翰逊坚称协议能获得议会通过,英国能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但英国政府也加强了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约翰逊向欧盟送交三封意见相反的信

据媒体报道称,约翰逊19日共向欧盟送交三封信,表达了两个立场。

第一封,约翰逊按法案要求,向欧盟提出再延期脱欧,约翰逊并没有在信上签名。第一封信被指,落款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既没有约翰逊的签字,甚至连他的名字都没有提及。而且书信全文用引号括起来,这位首相以再明白不过的方式表明了自己对这份申请的保留态度。

第二封,英国驻欧盟大使撰写的解释信,指政府纯粹依法办事。第二封信是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Tim Barrow )给欧盟主席图斯克的信,该信特地说明了约翰逊是故意没在第一封信上签字,因为“法律要求”英国政府必须提交申请。

第三封,约翰逊表明不希望延期,警告再度延期将“损害英国及欧盟盟友的利益和双方关系”,约翰逊在最后一封信中亲自签名。

英国送交欧盟的三封信,这一特殊的做法引发外界质疑。

英国《卫报》引述一名前任保守党内阁官员指出,约翰逊拒绝在要求延期的信上签名,更另附信件表明不支持延期,做法不符合相关法案精神,也违反首相府向苏格兰法院保证申请延期脱欧的承诺,恐令他再面临法律挑战。

英国脱欧一波三折 无协议脱欧仍是选项

英国与欧盟17日在欧盟峰会上宣布就新版脱欧协议达成一致,为此英国议会于19日召开特别会议投票表决该协议,这也是英国议会下院37年来首次在周六开会议政。

约翰逊向欧盟提交的新版脱欧协议虽然删除了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脱欧方案中涉及北爱尔兰边界问题、饱受争议的“备份安排”,但新协议依然没能得到反对党工党和保守党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

英国舆论普遍认为,虽然议会19日当天没有对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修正案投票结果同样反映出各方对新协议的态度。即使议会当天就新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表决,新协议也很难通过。

对此欧洲媒体分析称,现在脱欧进程的主要难点在英国议会。据欧盟方面参与脱欧谈判的人士透露,当前欧盟和英国达成的方案是“最终方案”,不是“备用方案”,欧盟没有计划推翻重来。

北爱尔兰边境问题一直是英国脱欧谈判中的重点。此前,脱欧协议连续三次在英国议会下院被否决,正是因为多数议员认为“备份安排”有损英国主权完整性。

英国媒体分析称,新协议虽然替换了敏感的“备份安排”,但仍未能获得议员的全面支持。新协议亮相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和苏格兰民族党先后对新协议表示反对。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也明确表示,应该对这份协议“说不”,并声称“这是一份比特雷莎.梅的协议更差的协议”。

约翰逊曾多次向外界承诺,无论是否达成脱欧协议,英国一定要在10月31日这一脱欧大限如期脱欧。

有分析称,如果欧盟拒绝延期申请,为避免“无协议脱欧”,英国议会将加紧完成对新脱欧协议的相关立法和表决,约翰逊最快于21日便能将立法内容提交议会审议。如此一来,脱欧这块“烫手山芋”又交回给了英国议会。一旦无法达成协议,且欧盟又不准许延期,那么英国议会恐将背负所有的罪名。

英国内阁大臣戈夫表示,英国议会19日表决后,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已经增加,英国政府启动此前为应对无协议脱欧而制定的“黄鹀行动”(Operation Yellowhammer)。戈夫还表示:“如果欧盟不延长脱欧期限的话,我们准备无协议脱欧”。

欧盟未答复英国延期请求或允许技术性延期

20日,欧盟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决定继续等待英国方面接下来几天的进展再做决定。

欧盟外交官在会议后表示,欧盟不会匆忙对英国再次推迟“脱欧”的请求作出决定。他们希望能在接下来一周看到英国方面的进展。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林内表示,第三次同意延期“脱欧”可能是一个合理的决定。此前,英国“脱欧”期限已经两度延迟。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同日表示,现在各方需要的是尽快拿出一个“脱欧”解决方案。阿尔特迈尔说,目前英国政府没能得到英国议会的支持,他敦促英国首相约翰逊尽快在议会取得进展,“负起责任来”。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消息人士称,如果约翰逊本周无法让国会议员通过他的协议,欧盟将把英国退欧推迟到明年2月。外交消息人士称,这一延迟将是“可替代的”,这意味着如果协议获得批准,英国可以在11月1日或15日、12月或1月提前离开。

还有欧盟外交官员分析,欧盟有机会只准许英国“技术性延期”一个月,而非如英国法案要求的延至明年1月底,形容此举目的是施压英国议会通过新协议。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