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设施遭袭恐影响日本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09:35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东京9月18日电(记者马曹冉)沙特主要原油加工厂和第二大油田在14日遭受袭击,导致沙特原油日产量下降超过50%。目前日本进口原油中约四成来自沙特,短期内很难找到沙特原油的替代品。沙特原油供应短期难以恢复,对日本企业乃至日本经济将造成负面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正在与美国等相关国家加强合作,加强对沙特遇袭的信息搜集和分析工作。但科斯莫石油公司等日本大型石油公司人士表示,短期内企业难以掌握沙特方面的实际情况。

沙特是日本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国,特别在美国制裁伊朗,禁止进口伊朗石油之后,日本对沙特原油的依赖更加严重。

虽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17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的石油储备可以满足国内230天的消费量,目前日本的原油采购不会受到影响。但沙特完全将石油生产恢复至遇袭之前的水平尚需时日,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这对日本经济和石油产业界的影响难以估量。

日本国内炼油厂设备主要针对中东产石油进行优化,如果更换成美国等其他国家产的原油,必须进行设备改造和新设备的投资,技术改造也需要一段时间。另外,目前沙特向日本出口的原油数量,其他国家也难以提供。无论从量的角度、成本的角度还是时间的角度,沙特原油减产都将对日本国内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由于投资者对国际原油供应缺口和中东紧张局势担忧急剧增加,国际油价16日大幅上涨。17日日本东京商品交易所中东产原油期货、汽油期货、煤油期货等也出现大幅上涨。随着原油价格上涨,日本国内汽油、柴油等零售价格也将上涨,这将带来电费、燃气费、物流运输费等一系列成本上升。

日本马上将于10月份提高消费税率,电费、燃气费、物流费用等原本都将出现小幅上涨。因为油价上涨,这些成本将进一步提升,这将对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将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也可能造成三菱化学、住友化学等大型化工企业原料供给不足,严重的话可能将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事态发展需要持续关注。

瑞穗证券分析师中岛三养子表示,如果沙特局势持续得不到缓解,炼油厂等石油设施恢复缓慢,国际油价可能长期保持高位,这将造成日本国内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国内消费减弱等后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