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美联储降息警示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的后危机时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1日10:31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上海8月31日电(记者 唐雪恋)8月30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资管新时代 私募再出发——国信证券杯·2019金牛私募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表示,美联储降息警示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期,其典型表现为低经济增长、低利率、低通货膨胀。

谈及对全球经济未来的预测,朱民表示,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非常大,直到今天,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处在一个中速的区间。2008年全球经济3.7%的增长率是过去10年的顶峰,今后几年全球经济会逐步下滑。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会从3.7%降到3.4%左右,2020年还会继续往下走。

“到202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低于6%,大约在5.7%左右;美国经济增长率从2000年的4.09%,下滑到2018年的2.93%,2022年会降到1.46%左右;日本的经济会下滑得更为厉害,到2022年预计只有0.52%的GDP增长。这是后危机时代经济放缓的周期。”朱民说。

他还指出,由于经济走弱,2019年世界各国纷纷降息,全球进入降息通道,利率水平持续下行,负利率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和对无风险资产价格的重新修订。美联储利率政策的不确定性上升,会引发美元指数和货币市场的不确定性上升,因此投资者后续要密切关注美联储降息政策、美元指数和资金流动。

朱民表示,投资者还需关注贸易摩擦和全球关联的溢出效应。在后危机时代,全球金融市场的关联度正日益加强,当关联度紧密时,市场的互动性就大大增加,当市场互动一致,则会产生流动性紧缺,而流动性紧缺必然会导致市场的大幅度波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