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二季度全球航空运输业利润同比下降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1日14:45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上海8月21日电(记者王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1日发布季度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航空业利润同比下降。虽然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改善,客运收益实现增长,但投入成本持续增加、货运需求持续疲软,行业盈利能力面临压力。

在经济增长放缓、燃油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下,与4月份调查结果相比,二季度表示盈利能力改善的受访者比例下降10个百分点;表示盈利能力出现下降或没有变化的受访者比例则高达70%。

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航空客运量前景乐观,行业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的受访者比例为35%;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行业利润将有所下降。

需求方面,7月份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客运需求略有改善。随着部分新航线的开通,66%的受访者表示客运需求实现了同比增长,略高于上季度。但由于受到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停飞的影响,表示客运量出现减少的受访者比例从此前的32%降至22%。

未来12个月,预计客运量将出现增长的受访者比例从4月份的77%降至66%,而预计需求会下降的受访者比例从9%降至6%。尽管许多受访者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将开辟新航线,有望拉动业务增长,但经济放缓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仍然令人担忧。

47%的受访者表示航空货运量在二季度下降,34%的受访者表示货运业务有所改善。受访者对货运前景不甚乐观,仅34%的受访者预计未来货运量将实现增长(4月份比例为54%)。预计货运量将进一步下降的受访者比例则从4月份的13%升至28%。

行业收益在过去四个季度出现下滑趋势,二季度客运收益实现增长,表示收益增长的受访者比例从27%升至44%,而表示收益下降的比例则从上一季度的41%骤降至19%。

81%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收益将保持稳定或实现增长。预计收益增长的受访者比例上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53%。预计收益下降的受访者比例减少16个百分点,降至19%。

投入成本方面,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73%的受访者表示投入成本有所增加,高于4月份结果(61%),仅有5%的受访者表示投入成本有所下降,4月份这一比例为21%。

预计未来12个月,49%的受访者表示投入成本将增加,高于4月份调查结果(39%),19%的受访者预计投入成本会下降。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