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贸易摩擦持续发酵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02日09:34分类:韩国

韩国贸易部当地时间8月1日发布7月贸易数据显示,韩国7月出口同比下降11%,为461.4亿美元,这已经是韩国连续8个月出口下滑,而经济学家此前预估为下降11.5%。

数据同时显示,韩国7月进口额同比下降2.7%,预估为下降8.1%;7月贸易顺差为24.4亿美元;芯片出口额同比下降28.1%,芯片出口量增长14.9%。其中,对美国出口下降0.7%;对欧盟出口增长0.3%。统计显示,日本贸易限制导致韩国半导体、显示器材料进口几乎为零,进口连续3个月呈现降势,但减幅有所收窄。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导致韩国出口出现8连跌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日本对韩国的贸易限制,全球贸易纷争等各种利空因素影响以及作为韩国主导产业的半导体出口额的持续下滑。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7月31日表示,关于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一事,目前政府部门“正在继续认真推进相关手续”,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的方针没有改变。此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最早将在8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正式实施将在政令公布的21天之后。8月下旬开始,韩国可能将无法享受“白名单国家”待遇。

世耕弘成再次重申,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是从安全保障角度出发实施的贸易管理,已经向相关各方做了详细说明。“白名单国家”是日本从国家安全保障上认定的友好国家,对这些国家在出口重要战略性技术和物资上赋予简化出口手续的优待措施。目前,列入“白名单国家”的主要有美、英等27个国家,韩国2004年被列入名单。如果韩国被从名单上删除,将成为第一个被移除的国家。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表示,如果韩国被排除在“白名单”之外,日本对韩国的出口限制对象有可能扩大至电动汽车、化学、精密仪器等领域。

随着韩国与日本贸易争端僵持不下,韩国民众赴日本旅游人数进一步减少。韩联社7月31日援引韩国国土交通部数据报道,韩国民众7月16日至30日赴日本旅游的人数为46.7万,环比跌幅达到13%;不少韩国人表示不再愿意赴日旅游或购买日本商品。近日,韩国大型航空公司和廉价航空运营商均着手取消或减少赴日航班,以应对赴日游客锐减的情形。除此之外,韩日两国之间的货运量也在下跌,使得各大航空公司进一步遭遇业务量缩水。不少人担忧,如果韩日关系继续紧绷,不少航空运营商今年恐怕难逃营业亏损。

韩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4%,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表现。第二季度经济恢复增长,从而避免了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的“技术性衰退”,但分析认为韩国经济前景依然堪忧。(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