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短观连续两个季度恶化 日本经济风险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1日16:31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东京7月1日电(记者马曹冉)日本央行1日公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企业景气判断指数(DI)为7,较3月的上次调查下跌5点,连续两个季度恶化。外需不振是大型制造企业景气下降的主要原因。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日本仍计划10月提升消费税率,日本经济风险上升。

事实上,日本大型制造企业景气感2018年3月调查以来持续恶化或持平,没有得到改善。在日本央行的调查中,日本企业对美国与伊朗对立、日美贸易谈判的前景警惕感强烈。日本央行预计下一季度大型制造企业景气判断指数(DI)仍为7,与当前持平。

数据显示,近期大型非制造企业DI上升2点至23。中小企业全部行业为6,下滑4点。DI是回答景气状况“良好”的企业比例减去回答“不佳”的企业比例得出的数据。此次调查于5月28日至6月28日实施,以9770家企业为对象。

此前,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萩生田光一曾表示,如果日银短观数据不佳,推迟消费税增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在本次日银短观数据公布之前,日本政府已经在6月末敲定了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骨太方针”,写明了将于10月按时提升消费税率。

事实上,近期日本政府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表明日本经济正面临很大下行压力。6月日本内阁府公布了4月份的景气动向,经济总体形势评估维持了表示经济衰退可能性很高的“恶化”,连续两个月评估为恶化。虽然汽车及生产用机械的生产有所改善,但未达到上修总体形势评估的标准。有分析指出,在今年10月上调消费税税率之前,经济减速是否为暂时现象,政府或将面临艰难判断。此外,日本政府在过去三个月内发表的月度经济报告中,两次下调对经济的评估,认为“日本经济正温和复苏,不过出口和工业生产持续疲软”。

在6月份,日本政府向上修正了第一季度国内经济数据,扣除物价变动因素,2019年第一季度实际GDP实际增长率为0.6%,年率为2.2%,比之前年率2.1%的速报值有所提升。虽然日本经济增速向上修正,但从数据来看,个人消费、进出口等都陷入停滞,日本经济仍将面临困难。

从数据来看,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来源于出口降幅超过进口降幅,这意味着四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的净出口带动了经济增长。但从中长期来看,进口大幅减少反映了内需的疲弱,未来日本经济的表现可能会更差。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新家义贵认为,虽然总体来看第一季度经济表现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但未来日本经济可能将陷入增长停滞乃至恶化。三菱UFJ研究员小林真一郎表示,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进口环比下跌4.6%反而是推动第一季度GDP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日本经济的实际表现要比数据反映的更差。他同时指出,无论是企业设备投资还是个人消费都出现了下降,表现出了经济陷入衰退期的倾向,日本国内经济的表现未来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对于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的难题,日本央行的警惕性明显提升。虽然日本央行在6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仍坚持当前日本经济仍处于温和复苏之中,但同时指出,当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贸易摩擦增多、英国脱欧谈判进程、中东局势等海外因素必须予以关注。

日本央行继续重申,在达成2%的通胀目标之前,日本央行将坚定执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在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不明、10月提高消费税率的背景下,至少在2020年春季之前,将坚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维持当前超低利率水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再次重申,如果经济失去触及2%通胀目标的动能,央行准备好采取额外的刺激措施。他同时强调,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等风险确实正在增多,但增长失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世界经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有望加速增长。

针对日本央行扩大宽松弹药不足的指责,黑田东彦指出,未来日本央行扩大宽松的选项仍有很多。如降低短期利率、降低长期利率目标、扩大资产购买、加速提高货币供应量等等。他指出,日本央行将灵活运用这些措施,找到副作用最小、最合适的手段来使宽松的效果最大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