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英 贸易分歧料难弥合

经济参考报2019年06月03日15:11分类:美国

美国大打贸易战殃及墨西哥、印度等国,危及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3日开启欧洲三国访问行程,其中首站英国是“重头戏”。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访适逢英政坛地震的“尴尬时刻”,恐难有任何实质性成果,美英要弥合贸易等方面的分歧并非易事。同时,在美国与墨西哥、印度等国产生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和市场稳定受拖累,美英想要强化“特殊关系”恐难如愿。

遭遇“尴尬时刻”

白宫此前宣布,特朗普将于6月3日-5日访问英国。美国政府高级官员5月30日在记者吹风会上介绍说,特朗普此访行程安排紧密。访问期间,特朗普将在白金汉宫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他王室成员会面、参加国事晚宴,参观威斯敏斯特教堂,并与首相特雷莎·梅举行双边会晤。访问最后一日,特朗普将到英国南部港口城市朴次茅斯参加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仪式。

在吹风会上,美政府官员将特朗普此行称为“非常重要”的一次访问,是彰显美英“特殊关系”的良机,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英国当前政坛动荡,特朗普的访问很难有实质性收获。

作为保守党党首,特雷莎·梅5月24日承认为实现英国“脱欧”所作努力失败,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党首一职并留任首相至保守党选出新党首。十余名保守党人随后相继宣布角逐党首职位。依照选举流程,保守党议员首先以表决方式从多名候选人中选出两人,然后由大约12万名党员从中选出党首。新党首将直接出任首相。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是下一届首相职位的热门人选,他本人也已确认将在梅辞职后参与保守党的领导权争夺战。

英国舆论普遍认为,新首相之争充满不确定性,未来英国“脱欧”僵局亦很难打破,英国恐怕将在“脱欧”路上继续艰难前行。

据英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出访前为英国“脱欧”支招。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的对特朗普的专访称,特朗普告诉记者,英方应该拒绝向欧盟支付大约390亿英镑“分手费”;如果欧盟方面没有满足英方要求,英方“应该转身就走”。同时,特朗普说英国必须今年脱离欧盟,“必须搞定这件事”。

英国媒体还报道称,就特雷莎·梅在“脱欧”谈判中的“表现”,特朗普“不满意”,认定英方妥协太多、让欧盟“拿到了所有的牌”。除英国“脱欧”事务,特朗普还告诉英国媒体,他喜欢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后者是接替特雷莎·梅的“绝佳”人选。

除英国外,特朗普的欧洲之行还包括爱尔兰和法国两站。他将在6日前往法国北部城市诺曼底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并与法总统马克龙举行双边会晤。

会谈恐缺少实质进展

据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此行将与英方就双边及国际问题进行讨论。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英国政局不稳而美国一味强调“美国优先”的大背景下,美英想要强化“特殊关系” 实难如愿。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前英国政坛正处在一片“混乱”之中,特雷莎·梅去职已成定局,而新人尚未确定,在此尴尬局面下访英,很难想象特朗普会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表示,由于目前英国仍深陷“脱欧”泥潭,美英就算有任何双边合作计划,也只能停留于纸面。不过,马哈菲也指出,尽管英政坛不稳,但英美在军事、情报与经济上的联系依然紧密。

在贸易方面,英美双边贸易谈判需在“脱欧”后启动,且英国在世贸组织(WTO)中的角色亦需重新界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数月前发布对英贸易谈判目标概要,其内容令英国舆论担忧“脱欧”后英国进口食品安全标准可能下降。专家认为,英美两国均有快速达成贸易协定的意愿,但在具体谈判中可能障碍不少。

美贸易立场引发市场担忧

特朗普30日宣布,美国将于今年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以迫使墨西哥解决经美墨边境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同时,特朗普31日宣布,美国政府将于6月5日正式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这将导致美国和印度的贸易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不少分析认为,特朗普的贸易立场正在对全球经济和市场稳定造成不利影响,令不确定性上升,从而影响投资决策。

受美国威胁对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1日全线下跌,跌幅均超过1%,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1.5%。

美国彭博新闻社5月31日播发报道,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加强边境安全为由对墨西哥挥舞关税大棒。报道认为,特朗普此举旨在利用关税实现与经济和贸易无关的政策目标,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破坏性影响。

此外,对墨西哥加征关税还可能对好不容易谈成的区域自贸协定生效造成阻力。美墨加三国去年9月30日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一致,新的贸易协定被命名为美墨加协定。去年11月三国正式签署协定文本,目前正在等待各自立法机构批准。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美墨加协定即将生效前对墨西哥全面提高关税,将导致美国其他贸易伙伴认为与美国谈判达成协议没有价值,进一步破坏已经十分脆弱的全球贸易秩序。

美国政府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也将导致美国和印度的贸易关系变得更加紧张。路透社报道称,取消对印方普惠制待遇,美方开辟了贸易战“新战线”。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取消印度普惠制待遇的决定“板上钉钉”,但印度如果能给予美国企业“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美方可能重新考虑给予印度关税优待。

美国政府取消给予印度普惠制待遇的举措在美国国内也遇到反对的声音。(记者 王婧 朱东阳 郑昊宁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