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世界主要经济体2019年第一季度国际商品贸易增长疲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08:45分类:经合组织

新华财经巴黎5月31日电(记者陈晨)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和中国之间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对世界主要经济体进出口水平造成影响,其中美国从中国进口额降幅更是创历史极值。与此同时,亚洲国家受此影响进、出口额也出现明显降幅。

数据显示,二十国集团的一季度进口额按季节调整后减少了1.2%,出口额小幅增加了0.4%,与去年第三季度第一轮影响中美贸易的新加增关税措施生效时相比,二十国集团进口额按美元计算下降了2.7%,出口额下降了0.8%。

美国一季度进口额下降了1.9%,(根据初步数据)美国自中国的进口额大幅下降了12%,创历史最大降幅。中国一季度进口额(继上一季度收缩6%后)下滑0.5%。中国出口增长3.9%,美国出口增长0.7%。

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国际贸易通过紧密结合的供应链关系也受到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和进口额分别大幅下滑,这三个国家一季度出口额分别下降4.3%、2.3%和7.1%,进口额分别下降15.3%、4.7%和7.7%。这一地区非二十国集团经济体的贸易量也出现大幅下滑。

在其他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仅有英国一季度出口额和进口额强劲增长,上涨幅度分别达6.2%和5.0%,这反映了由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为应对情况发生而做准备和国际贸易活动增加。

此外,澳大利亚(1.1%)、墨西哥(1.1%)、德国(0.9%)、印度(0.8%)和法国(0.7%)等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一季度出口额温和增长,涨幅在0.7%—1.1%之间。土耳其和俄罗斯进口额增长明显,分别达5.3%和3.5%的增幅。

经合组织21日在巴黎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脆弱性正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导致不确定性,商业投资受到打击,全球经济增长受到抑制。”他说,世界各地的人们因贸易自由化而受益,目前当务之急是确保贸易可以继续支撑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