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认为美国中产阶层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0:21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许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9日在华盛顿表示,种族、教育水平、职业和地理区位等因素导致经济资源存在显著差异,令美国中产阶层进一步提升经济地位面临三大挑战。

在当天举行的2019年联邦储备系统社区发展研究会议上,鲍威尔表示,虽然大家对“中产阶层”的界定有所不同,但最根本的定义是实现经济安全的基本水平。调查显示,很多美国人认为,成为中产阶层意味着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具备储蓄能力。但近几十年来,美国中等收入家庭收入增长持续落后于高收入家庭。美国中产阶层进一步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其一,中产阶层相对收入增长和向上层经济的流动性长期下降。鲍威尔说,多项指标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产阶层收入增速低于高收入家庭,导致收入不平等更加广泛。多数美国中产阶层家庭已经难以实现下一代人生活水平高于上一代。他举例说,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于中产阶层家庭的80%以上孩子在长大后收入都超过了父母,但这一指标在近期下滑了一半左右。

鲍威尔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造成上述情况,其一是收入不平等加剧,其二是生产率增长放缓。此外,职业和地理位置的不同对职业发展前景也有影响,导致收入增长减速。

其二,学历对经济地位和前景的影响越来越大。鲍威尔说,在上世纪60年代,适龄男性劳动力中有超过90%的人拥有一份工作,是否拥有大学学位对就业几乎没有影响。然而,这一情况在目前发生了改变。数字显示,受过大学教育的适龄男性劳动力中,有工作的比例从1967年的95%以上下降到2017年的90%左右。1967年,高中毕业的男性劳动力中有95%的人拥有工作,但这一比例在2017年仅为80%。没有高中文凭的男性劳动力拥有工作的比例也从1967年的90%下滑至2017年的略高于70%。

其三,家庭、社区及基础教育质量对经济地位提升产生影响。鲍威尔说,在高收入家庭成长的人上大学的机会更高,这种优势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越趋显著。同时,地理区位因素对经济地位提升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鲍威尔说,一些研究表明,在收入不平等程度较低、贫困程度较低、学校成绩较好的社区长大的人拥有更好的经济前景。在包括上述原因在内的多重因素作用下,不同种族和民族在经济成果方面的差异也越来越大。

鲍威尔认为,种族、教育水平、职业和地理区位等因素导致经济资源存在显著差异,这令美国政府进一步提升中产阶层经济水平面临挑战,即如何在确保中产阶层基本经济保障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中产阶层群体,帮助低收入家庭进入中产阶层。

联邦储备系统社区发展研究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主要探讨家庭和社区经济发展及福祉改善等话题,以促进消费者保护和社区发展。2019年会议聚焦美国中产阶层,主题为《让中产阶层重拾希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