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女性就业率50年来首次过半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2日11:18分类:日本

日媒称,日本就业女性占比50年来首超五成。

据日本《东京新闻》4月29日报道,日本总务省近期进行的“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15岁以上所有女性当中,就业人口所占比例2018年平均值达51.3%,时隔50年超过五成。女性就业人数为2946万人,比前一年增加87万人,增幅较大。可以认为,其背景在于,国家出台支援女性兼顾工作与家庭的政策,加之服务业人手短缺,企业积极招聘女员工。

但报道强调,男女之间在工资等方面依然存在差距,管理岗位女性所占比例还很低。这要求国家和企业在消除差距和录用女性方面进一步努力。

报道称,50年前的日本,在农业等领域劳动的女性较多。

报道指出,关于2018年平均值的计算,不光是实际正在工作的女性,还将正在求职的女性人数也考虑在内计算出比例(劳动力率),与10年前相比较,所有年龄段都有所上升。

按产业类别来看,就业人数增加最多的是酒店和餐饮业(就业人数为260万人),比2017年增加20万人。其次是医疗和福利行业(就业人数为627万人),比2017年增加14万人。

报道同时指出,从正式和非正式来看,男女之间差距明显。男性正式员工增加29万人,非正式员工增加22万人,而女性正式员工增加24万人,非正式员工增加62万人。女性非正式员工增加规模明显较大。

报道援引厚生劳动省3月底公布的“2018年工资结构基本统计调查”结果称,将男性工资设为100,则女性是73.3;而在2008年,女性为67.8。可以说男女工资差距问题与10年前相比有所改善,但离同工同酬还比较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