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美自贸协定“遇到了麻烦”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0日17:24分类:美国

路透社4月7日报道,在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同意达成一项涵盖超过1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地区贸易的新协议6个月后,这三国今年批准该协议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报道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重新谈判或废除之前的贸易协定之后,这三个国家在2018年9月30日签署了三方协定,结束了为期一年的艰难谈判。但该协定并没有消除北美的贸易紧张局势。如果批准程序拖延太久,它可能会被选举政治绑架。

美国下届总统选举将于2020年举行,加拿大将于今年10月举行联邦选举。

报道援引前墨西哥负责北美事务的副外长安德烈斯·罗森塔尔的话说:“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遇到了麻烦。”

罗森塔尔说,尽管他认为该协议最终会获得批准,但美国民主党人和工会对协议中劳工条款的反对以及围绕关税的争吵,使得该协议在未来几个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加拿大议会也必须批准该条约,官员们说时间表非常紧张。目前的议员们在6月份夏季休会开始前只有几周的工作时间,而新议会成员在2020年之前解决批准事宜的机会很小。

特朗普对民主党领导的美国众议院未能批准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一事非常失望。他曾威胁如果国会不赶紧通过新协议,他就要退出旧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报道称,如果特朗普真的抛弃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三个国家将恢复1994年该协定生效前的贸易规则。

加拿大和墨西哥正在寻求美国豁免去年开始对金属进口征收的关税。

金属关税并未包含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内,墨西哥和加拿大急于解决这个问题。墨西哥多次威胁说,如果被征收关税,它将在4月底之前针对美国产品进行新的报复。

与此同时,特朗普4日扬言要对墨西哥的汽车出口征收关税,除非墨西哥采取更多措施阻止毒贩和非法移民。

报道称,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近日在渥太华说,加拿大政府在“不断”研究自己的报复清单。弗里兰表示,加拿大正在就自己的选择与墨西哥进行协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