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翻番!全球企业股东分红匹敌全球设备投资额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26日16:24分类:其他国家

日媒称,全球的企业正在增加股东分红。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5日报道,用于分红和回购自身股票的合计金额2018年度预计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3786万亿美元,比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度翻了一番。这一金额增加至匹敌全球设备投资额的规模,体现出企业资金分配方式的长期性变化。目前的金融环境宽松,市场上有大量资金流动,同时企业又通过分红把资金推向资本市场,这将进一步增强资金过剩感。

美国金融数据软件公司统计了可进行持续比较的全球100个国家、约1.5万家企业的数据。目前全球经济存在减速迹象,但日美欧企业的业绩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企业把赚到的钱积极用于回报股东,2018年度的分红或将达到同比增长近20%的高增速。

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2017年度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约为80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股东分红额相当于其中的近3%,与10年前的近2%相比有所提升。

此前曾作为企业主要资金去向的设备投资则增长乏力。2017年度的设备投资额仅为2.2554万亿美元,比2014年度的峰值减少6%。另一方面,企业的研发费出现增加。全球2017年度的合计研发费达到0.67万亿美元,创出新高。

报道称,研发费和设备投资的合计额依然比股东回报额高出20%,但10年前达到的一倍以上差距从长期来看呈现缩小态势。根源在于,产业龙头发生了更替,从原来的产品制造行业转向了数字技术行业。

报道指出,过去,最挣钱的企业大多是需要巨额设备投资的原材料、汽车和电子等加工与组装行业,但最近席卷全球的是“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所代表的IT企业群。这些都是知识密集型企业,大多不需要大规模的生产设备。

这些企业把没必要投向设备的多余资金以高股价为武器用于并购,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上的资金过剩感。

报道称,股东分红的增加还显示出企业缺乏其他有潜力的投资对象。

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2018年度取得了595亿美元的净利润,但进行了727亿美元的股票回购。此外,在2018年度扩大回购自身股票的企业排行榜中,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等也占据前列。银行无法承担向成长型企业供应资金的作用。

在企业内部,即使增加分红也无法用掉的资金正在增加。2017年度,全球企业的合计手头现金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高田创表示,如果企业手头堆积现金,投资者从资金效率的观点出发将进一步要求企业增加分红。股市本应起到向增长领域投入资金的作用,但如果投资者过度重视股东分红,“会导致资金集中于特定企业,出现财富失衡”。

报道称,通过市场导致的贫富差距过大也难以无视。在美国,要求限制部分过热的股票回购的讨论正浮出水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