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能源部长:沙特阿美预计将在两年内进行IPO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7日16:25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据媒体报道,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表示,沙特阿美预计将在两年内进行IPO。

沙特于2016年1月提出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希望通过沙特阿美上市,获得筹资1000亿美元左右,用于开展“愿景2030”经济改革,令财政收入和经济结构不再过度依赖于石油。但这项上市计划被一拖再拖。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去年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将继续推进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称将于2021年前进行IPO,且相信估值将超过2万亿美元。但有分析师表示,沙特阿美估值可能仅达到1万亿至1.5万亿美元。

据报道,沙特阿美正寻求从PIF手中收购沙特国营石化生产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70%的“战略性股权”,预计这笔交易将给PIF注入7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但今年1月,沙特阿美CEO称,沙特阿美尚未就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达成协定。

萨勒曼此前表示,在2019年完成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交易后,沙特阿美需要一个完整的财政年度来筹备上市。

萨勒曼称,沙特政府将在IPO后保留沙特阿美的股份,而不是按照最初的计划将股份转移到主权财富基金。而PIF将获得出售Sabic股份所得的700亿美元,以及沙特通过IPO筹集的1000亿美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