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 2019年拉美地区经济前景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8日16:39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彭桦)2018年拉美地区主要国家总体保持了经济复苏势头,但受外围经济形势与国内政治局势影响,复苏之路较为艰难曲折。放眼2019年,分析人士认为,在巴西、墨西哥等主要经济体的带领下,2019年拉美地区经济前景可期。但仍要警惕主要国家内部改革停滞等因素带来的风险。

在2017年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2018年初国际社会对拉美地区经济前景作出较为乐观的估计。但受多方因素干扰,该地区主要国家经济复苏放缓,国际机构及业内专家近期纷纷下调今明两年对该地区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将今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速由10月预测的1.3%下调至1.2%,同时预计明年该地区经济增速为1.7%。

对于2018年拉美地区经济各国具体表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问题专家吕洋指出,首先地区大国乏善可陈,巴西、墨西哥两大“龙头”增长预期不及预期,对地区经济带动有限。 其次各国经济分化加剧。少数国家严重的经济困难直接拖累了地区整体增速。阿根廷遭遇“汇兑风暴”,-2.6%的经济增速令人大跌眼镜;委内瑞拉仍未走出衰退阴霾,在上一年下滑14%基础上继续萎缩18%。

外围环境严峻 拉美地区经济复苏挑战不断

对于拉美地区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从外围因素来看,受贸易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金融环境趋紧以及商品市场动荡等影响,投资者降低了对拉美地区资产的偏好。

拉加经委会公告中表示,经济增速向下修订既反映了各个国家特有的因素,也反映了普遍存在的更严峻的外部金融状况。2018年包括拉丁美洲在内的新兴市场显示外部融资流量大幅减少,同时主权风险水平上升,货币兑美元汇率贬值。

具体来看,主要是美国收紧货币政策推动美元汇率上涨和全球利率水平上升,拉美大部分国家货币面临贬值压力。这一方面影响了拉美市场的资金流入,另一方面给少数拥有大量美元债务和宏观经济脆弱的拉美国家带来较大挑战。根据阿根廷央行数据显示,受美元利率上升影响,阿根廷比索年内累计贬值幅度已超过50%,通胀率累计达43.9%,预计全年的通胀率为48.5%。

对拉美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的另一大外部因素就是世界贸易局势。2018年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给世界经济的未来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减弱,将会对巴西等商品出口型国家产生负面影响。

吕洋指出,2018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见顶,拉美资源出口国增产压力初现。铜、铁矿石价格年内均价分别下跌4%、7%,大豆价格更在6个月内下跌9.6%,原油也在2018年末开始大幅走低,各初级产品出口国如不能尽快增产提质,出口收入将下滑。

国内多重因素困扰 潜在风险仍存

除了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拉美地区大多数国家的财政状况仍然疲弱。世界银行10月发布的报告预计 ,对于整个地区来说,平均总债务额预计超过 GDP 60%的国际警戒线。过高的债务导致该地区信用评级持续降低。自 2017 年1月起惠誉已经下调了包括巴西和智利在内的 7 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信用评级,从而将该地区非投资级别国家(不包括委内瑞拉)所支付的风险溢价大幅提高。

以巴西为例,其目前核心问题就是公共部门庞大的内部债务。按照巴西中央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巴西的公共部门债务达到4.85万亿雷亚尔,占GDP的74%。其中公共部门国内债务总额为4.63万亿雷亚尔,占GDP的70.5%; 这意味着巴西政府迫切需要采取措施使公共财政恢复至健康标准。

阿根廷是仅次于巴西和墨西哥的拉丁美洲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不稳定的财政状况使该国非常容易受到外部经济动荡的影响。高企的政府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给阿根廷带来了货币贬值,增加了外债负担,迫使阿根廷陷入困境,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

因此整体来看,受疲弱的财政状况等多重内部因素困扰,拉美地区抗风险能力仍然有待加强,潜在风险仍然值得警惕。

2019年拉美经济前景可期 关键系于改革进程

如果说2018年是选举年,2019年将是新当选领导人如何引领与塑造国家的一年,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从拉美主要经济体来看,能否顺利推进关键改革进程成为决定2019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决定因素。总体来看,拉美地区主要经济体在2019年经济前景预期有所分化。

在巴西,当选政府能否顺利在分裂的国会推动养老金制度等改革进程成为市场关切焦点,总体来看各大机构及分析人士对2019年巴西经济发展前景较为乐观。巴西央行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为2.53%。

巴西MB Associados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塞尔吉奥·瓦利认为,当选总统博索纳罗的软肋在于推进以养老金制度为核心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如果他成功推进一次全面改革,明年经济增长会十分强劲,有望超过3%。”

巴西央行前国际事务主任亚历山大·施瓦茨曼表示,新总统的改革很有可能面临重重阻力,要让国会通过提案博索纳罗需要在政治上付出巨大的努力。

在墨西哥,投资者十分关切在新政府任期开始之际,关键改革进程及重要项目能否持续以及新财政预算规划草案能否兑现。

墨西哥央行11月末下调了对本国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理由是当选总统安德烈斯·奥夫拉多尔将采取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墨西哥央行预计明年的增长率为1.7%至2.7%,低于之前预测的1.8%至2.8%。该银行表示,“对经济活动以及政府恢复投资者信心、保持政策确定性及促进投资能力有所担忧”。

墨西哥政府在年末推出的新预算方案是其试图挽回投资者信心的关键举措,得到了市场与投资者的肯定,但投资者对这份预算规划是否能够得到通过并得以切实执行仍然存在怀疑。

2019年是阿根廷的总统选举年,阿根廷经济分析师、央行前行长卡洛斯·梅尔库姆说,在选举年经济活动达到完全活跃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大量的公共支出都会被用到选举中,经济复苏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中拉经贸合作继续提质升级

在2018年拉美地区经济缓慢增长、公共债务高企情形下,中国的投资与贸易成为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而“一带一路”成为中拉合作的重要抓手,双边对接步伐加快。

目前已有15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边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国与智利达成自贸协定升级协议,与巴拿马自贸协定完成第四轮谈判,数百家拉美企业华丽亮相上海“进博会”。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000亿美元,在拉美设立境外企业超过2000家,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近些年,中拉经济优势互补,产业融合步伐加快,拉美国家拓展对华合作的意愿旺盛。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就直言“中国对拉美并非威胁而是机遇”。为此,中拉应继续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扩大开放为抓手,以产业融合为契机,继续拓宽贸易、投资、金融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拉美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为双边务实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总体来看,由于对全球贸易前景和经济放缓的担忧打压投资者情绪,2018年,拉丁美洲地区多数股市和汇率走向低迷。该区域领导人是否会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则是2019年经济发展前景的关键。整体来看中拉经贸合作继续提质升级,未来前景可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