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押注英国躲过“硬脱欧” 预期2019年英镑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8日15:06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晓静 杨海若)受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下跌”和“波动”成为了2018年英镑汇率的关键词。但在预测2019年表现时,大多数机构仍然认为,英镑将迎来反弹。

2018:英镑汇率随“脱欧”不确定性增加而下跌

截至12月27日,英镑兑美元汇率从2018年年初的1.36美元跌至1.26美元,下跌7.35%。英镑兑欧元汇率从1.13欧元跌至1.11欧元,下跌1.77%。

自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镑汇率就与此进入了下跌轨道,尽管降幅远不及各大机构最初预测,但从2016年6月24日公布“脱欧”结果到现在,英镑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8.03%,对欧元汇率已经下降了9.76%。

英国央行副行长本·布罗德本特11月表示,自“脱欧”公投以来的英镑下跌说明市场已经预见到“脱欧”带来的各种后果,“脱欧”对英国贸易的影响越大,英镑贬值的幅度也越大。

纵观2018年,“脱欧”进展是直接影响英镑的重要因素,随着“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在上升,英镑的波动频率也在加大。

2018年年初,由于“脱欧”谈判取得了巨大进展,“脱欧”过渡期协议受到市场欢迎,英镑兑美元一度触及1.43的高位。

在11月14日英国内阁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达成协议后,英镑最初上涨。然而,第二日内阁大臣辞职后,就出现了自2016年公投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2019:“脱欧”走向仍将是影响英镑汇率的最大因素

目前各大机构普遍预测,如果英国能够成功避免“硬脱欧”,英镑将随着不确定性下降而逐步反弹;但如果英国最终走向无协议“脱欧”,英镑则将出现大跌,短期跌幅甚至超过“脱欧”公投结果公布时。

推迟至明年1月举行的英国议会下院关于“脱欧”协议的投票表决,可能决定“脱欧”的最终走向。随着2019年3月29日英国法定“脱欧”时间不断临近,很多专家预测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在上升,1月份的议会投票可能仍无法弥合分歧。

然而,外汇市场走向却给出了不同答案。

期权市场被誉为金融市场的重要晴雨表。在圣诞假期前,对未来英镑大幅下跌的套期保值价格已开始下跌,这表明市场推测英国议会将阻止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较小。

汤森路透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英镑期权合约的需求正在下降,市场专业人士通常会用该合约来对冲未来汇率波动。“看跌期权”相当于对英镑下跌的赌注,此前“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的比率一度达到2.5:1,目前该比例已降至1:1。这表明,交易商认为英镑不会大幅下跌,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正逐渐被排除。

市场分析认为,英国议会下院的投票很可能在最后期限1月21日当天进行,在此之前英镑汇率的波动不会太大。

花旗银行最新分析认为,倘若1月份投票否决了当前“脱欧”协议,议员们很可能将选择通过不信任投票来启动“二次公投”,而非无协议“脱欧”。而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二次公投”很可能出现与第一次不同的结果,这也将对英镑反弹形成支撑。

劳埃德银行12月25日预测,假设英国和欧盟达成并批准“脱欧”协议,且英国央行在2019年8月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的情况下,英镑对欧元汇率将从当前的1.11小幅下降至1.08,对美元汇率则有望反弹5%以上,年中高点可能达到1.35。

如果英国与欧盟在明年3月29日前无法签署经英国议会和其他27国批准的“脱欧”协议,英国将无协议“脱欧”。各方普遍预计,届时英镑将大幅下跌。汇丰银行此前预测,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镑对欧元汇率将从1.1左右下跌至1.0,对美元汇率将从1.3左右下跌至1.1。英国央行在11月末发布的报告中甚至警告,无协议“脱欧”可能使英镑贬值2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