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巴拿马合作空间快速扩大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04日09:05分类:美洲其他

2017年6月13日,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一年半来,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中巴关系发展蓝图,中巴关系强劲起步,各领域合作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近年来,巴拿马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繁荣活跃,人民安居乐业,逐渐成为美洲的“人居天堂”和众多投资者眼中的“黄金热土”。物流、金融、旅游和贸易是巴拿马的经济支柱,服务业在其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巴拿马经济增长迅速,在整个拉美国家中居领先地位。2017年,巴拿马国内生产总值401.77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987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4%。

中巴两国在经济上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巴拿马是中国在中美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中国产品符合巴拿马人民的日常需求,技术设备适应巴拿马的建设需要。中国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优势产能,则为巴拿马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巴拿马等中美洲国家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多样选择。巴拿马是中国在拉美的第八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拿马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巴拿马贸工部称,2017年巴拿马对华出口额超过了6200万美元,巴拿马从中国进口了66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巴直接投资存量近2.5亿美元,集中在海运、贸易、通信、金融等领域。2018年6月,中巴自贸协定谈判正式启动。

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运河之一,有“全球贸易晴雨表”之称。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货物来源国和第二大货物目的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坐拥交通运输的便利,巴拿马有美洲最大的免税区——科隆自贸区。该自贸区的转口贸易覆盖南美和加勒比国家和地区,是巴拿马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中国目前是该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继续推进阶段,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进,中国进口来源地结构也将不断优化,这些都将丰富“中国机遇”的内涵,为包括巴拿马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巴拿马以互联互通立国,当前正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力求打造世界级物流中心。这一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中巴可以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去年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访华期间,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国家。

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签署了经贸、金融、海事、民航、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大量协议。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对巴拿马合作,为当地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中国援建的科隆平安城市项目将有效维护科隆市民安全,即将完工的阿玛多尔会展中心项目将成为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新会址。巴拿马牛肉、菠萝、海产品等特色农产品正在履行输华检疫准入程序。两国在教育、文化、医疗、旅游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往来也日益增多。

未来,中巴可以在尊重彼此意愿、照顾对方关切、整合各自优势基础上,以共建“一带一路”统领两国合作,不断深化中巴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产能、电子商务、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争取尽快取得一批务实合作的早期收获,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