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首次发布金融稳定报告:三大风险当头

FX1682018年11月29日09:52分类: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周三(11月28日)就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发出了警告,称贸易紧张、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以及资产负债表疲弱的企业之间的企业债务增加构成了强大威胁。此次为美联储首次发布金融稳定报告。

在一份关于银行系统和企业及企业债务的长篇报告中,美联储警告称,资产价格“普遍上涨”,“相对于历史区间显得偏高”。

此外,美联储还表示,美中贸易关系,加上地缘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再加上资产价格的高企,可能会带来明显的冲击。

报告称:“贸易紧张、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或其它不利冲击的升级,可能导致投资者对风险的总体兴趣下降。鉴于估值似乎高于历史水平,由此导致的资产价格下跌可能尤其严重。”

报告称,资产价格下跌将加大企业获得融资的难度,“给杠杆率已经很高的行业带来压力”。

报告进一步指出,美联储自身的加息可能构成威胁。习惯于低利率的市场和经济体可能会面临问题,因为美联储将继续通过加息和削减资产负债表(或购买债券组合以刺激经济)来使政策正常化。

报告称:“即使公众完全预期到了央行的政策,一些调整也可能突然发生,加剧国内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和机构的压力。”

乐观的一面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被视为资本充足,因此有能力承受冲击。消费者债务也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保持同步,表明那里几乎没有威胁。

不过,对于企业来说,可能会出现问题,尤其是那些已经债台高筑的企业。

最近,所谓的杠杆贷款大幅增加,债券评级接近投资级阶梯底部的公司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这些公司的债券很容易落入垃圾级。

报告称:从历史上看,高杠杆与金融危机加剧以及企业在经济低迷时期缩减开支有关。鉴于与商业债务相关的估值压力……这种金融困境的加剧,一旦爆发,可能引发企业债务价格的广泛调整。

美联储指出,投资级债券在这一区间低端所占比例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25万亿美元,约占公司债券总额的3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