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专家弗里德里希·亨勒:德国多管齐下支持创新型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2日18:50分类:德国

专访:德国多管齐下支持创新型企业——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专家弗里德里希·亨勒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继红)“德国经济的创新能力全球领先,为保障创新型企业融资,德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专家弗里德里希·亨勒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全国性政府机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是德国改善和提高营商环境的主要实施机构之一。该机构与各联邦州的经济促进局一起,不仅为德国企业投资和发展提供服务,也为德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外国企业来德投资提供信息、税收和法律法规咨询,还提供场地与资金支持等。

亨勒说,针对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德国联邦和地方政府会提供“一揽子融资支持”,包括补贴、公共贷款、担保或风险投资等。具体支持形式会根据投资项目和融资需求不同有所差异,不同形式也可根据需求随意组合。

对于研发类投资项目,德国政府提供的支持力度更大,补贴更多。亨勒说,德国联邦政府提供的研发资金支持主要集中于《高科技战略2025》报告所列出的领域。

今年9月,德国政府发布《高科技战略2025》报告,涵盖了健康和护理、可持续性及气候保护和能源、零排放智能化交通等7个重点领域,以及“国家10年”抗癌计划等12项任务,为德国今后7年高科技创新制定了目标。

亨勒说,对于相关高科技战略项目,政府提供的补贴资金通常可占到相应项目成本的50%,中小企业和合作项目得到补贴的力度更大。德国各联邦州政府也有各自的资助项目,为研发和创新领域的企业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持。

他指出,在德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一流的科研设施和良好的合作伙伴。各级政府推动建立不同的产业集群,将科研机构、大学和公司聚集在一起,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共同享有“德国制造”的美誉。

针对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德国有很多基金可以提供融资。其中,专注投资企业早期阶段的风险投资基金中,最为出名的是公私合作设立的“高科技创业基金”,这个基金由德国经济和能源部与15家企业联合出资设立。

另外,今年10月,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成立了一个特殊的子公司——复兴信贷银行资本公司,这样德国每年风险投资的规模可以增加约2亿欧元。“这将进一步改善德国新创办、创新型和快速发展的科技公司的融资渠道。”亨勒说。

亨勒说,在全球来看,德国的经济环境全球领先。在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德国的全球竞争力综合排名位列第三。在德国创立或经营企业,都将获得广泛的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